金陵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尹士亮带队赴江北新区图书馆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8

  7月12日上午,金陵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尹士亮带队,宣传营销部主任马骥及部门馆员汪然、图书借阅部主任陈铭、办公室馆员虞冬琦、事业研究部馆员吴梦菲一行六人赴江北新区图书馆,开展基层调研服务交流工作。作为2022年全市公共图书馆基层服务专项工作的重要一环,江北新区图书馆高度重视,馆长陈欣、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王志虎、综合办公室主任吴蔚、资源管理部主任骆勇、阅读推广部主任沈楚、流通服务部主任李亚男等陪同调研参观、交流座谈。

  2021年新建成开放的“YUE·未来”城市书房是江北新区图书馆城市书房建设中的一次成功实践,它填补了新区市民晚间公益阅读阵地的缺口,兼具新区地域特色,所以本次调研的第一站就是“YUE·未来”城市书房。尹士亮书记对书房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书房了突出“科技与未来”的理念,集智能化和人性化为一体,为群众提供了一处崭新的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人文空间。尹士亮书记一行后又参观了图书馆各类文献室、少儿、亲子、电子/无障碍阅览室等。参观过程中,陈欣馆长还着重介绍了江北新区图书馆近年来基于“分龄分众”理念陆续打造的“星客厅·阅江北”名家分享会、“知行讲坛”知识分享讲座、 江北新区经典诵读大赛、江北新区“阅‘揽’江北”读书月、“萤火相伴”换书大会、“我们的节日·南京”朗读亭、“心目影院”为视障人群解说电影、“绘声绘色·乐学堂”绘本故事会等特色品牌阅读活动。

  参观结束后,尹士亮书记一行与江北新区图书馆主要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尹士亮书记首先发言,他对《南京市公共图书馆2022年基层服务专项工作方案》内容进行了解读,并详细介绍相关调研具体开展情况。

  其后,陈欣馆长简要介绍了江北新区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果以及2022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和思路等。此外,作为本次调研的重点议题,陈欣馆长也从今年新一轮的评估定级工作、图书馆志愿者平台建设、智能寻书文献盘点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本馆现存的困难和主要面临的问题。针对这几个问题,金图一同前来调研的几位主任逐一进行了解答和指导。

  本次基层调研加深了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间的了解、友谊,也是落实推动市区联动、共建共享工作的具体体现。金陵图书馆作为南京市立公共图书馆,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基层区馆间的馆际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共享共赢发展。

文:吴梦菲; 编:吴梦菲;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