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发现 > 专藏资源 > 地方文献
金图-魏晋南北朝雕塑
发布时间:2013-01-28

    魏晋南北朝时期统治者忙于争权夺位,百姓饱受战乱流离之苦,而社会上各种思想得以迅速发展。“这是中国政治上最混乱、社会上最痛苦的时代,然而却是精神史上极自由、极解放,最富于智慧、最浓于热情的一个时代。因此也就是最富有艺术精神的一个时代。”

    魏晋南北朝是古代雕塑史上的一个重要发展时期。雕塑制作规模之巨大、传世作品数量之多、艺术技巧成熟,以及雕塑艺术对广大民众精神生活的影像都超过了前代。魏晋南北朝时期因特殊的社会文化背景,使雕塑艺术进入一个特殊发展时期。该时期的佛教造像在中国雕塑史上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并且佛教造像表现手法因地域不同有别,具体表现为两种不同风格:“秀骨清相”和“大丈夫之相”。魏晋南北朝雕塑最伟大的成就,是新出现的佛教雕塑。佛教雕塑是随佛教及其艺术一起从印度传来的,是佛教艺术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佛教艺术的传入,为中国艺术史增添了一个以前从来没有的新内容,大大地丰富了中国艺术。佛教雕塑也是如此,从此以后中国雕塑史新增添了一大门类,而且还是主要门类,中国佛教雕塑完美成熟,装饰性很强,艺术水平很高,是中国雕塑史上的精华,在世界佛教雕塑中也是最精彩的。

馆内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