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发现 > 专藏资源 > 地方文献
金图-傅抱石专辑
发布时间:2013-01-25

“中国人的胸襟恢廓,我看和这山水画的发展具有密切的关系。大自然界给予我们的教育是活的,伟大而无异议,而以南京为中心的江南山水,更足以洗耳恭听涤身心。”这段话也许多数人觉得陌生,但相信每一位对中国现代绘画史稍有涉猎的人却对这段话的主人耳熟能详,他正是现代著名国画家、美术史研究和绘画理论家傅抱石先生。

在这段论述中,我们可以读出傅老对于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存有多么深沉而真挚的情感。傅先生自青年时期便任职南京,此后虽随时局变动,多次出入石城,但晚年最终安居南京,将生命中三分之一的时间永远留在了这座城市。于是,南京的山山水水在傅老作品中留下了不灭的痕迹:既有长干桥边的依依惜别,又有秦淮河畔的执手相望;既有钟山风雨的雄浑壮阔,又有雨花翠柏的庄严肃穆。因此,作为地辖一方的公共图书馆,我们特为傅老制作了这期专辑,一是为地方名流志传本份内之责,二是藉此向这位画坛耆宿和敦厚长者聊表景仰之意。

       

馆内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