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发现 > 专藏资源 > 地方文献
金图-南京诗文集
发布时间:2013-01-25

 南京,古称金陵、白下、石头城等,地处吴头楚尾,控江引河,自古人文荟萃,物产丰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建成和开发较早的城市。如果自建冶城算起,历经六朝风流,十代沧桑,南京在中华文明的悠悠长河中已历经了2000余个年头了。古典诗文中,南京的出镜率高得惊人,且大多脍炙人口、妇孺皆知。像“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描绘着一个六朝旧都的兴衰故事;“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君家何处住?妾住在横塘。停舟暂借问,或恐是同乡”等诗句将江南的婉约多情表现得呼之欲出;远有晋人左太冲《吴都赋》里的华丽磅礴,近有今人余秋雨《五城记》中的雄浑恣肆……这时才蓦然发现,南京是一个在歌咏中生长着的城市。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十代都会,确实体现出了自己与周边其他城市所不同的气度与特色。从东吴建都南京开始,这里就一直是作为东南一隅的政治中心、经济命脉和文化重镇而存在。但在历史上,南京从来就是一个奢华与灾难并重,荣耀与耻辱共存,涅槃与新生与共的城市。试想一下,当你凝视着烟水迷濛的台城柳堤和软玉温香的秦淮河水时,抚摸着雄伟峥嵘的明代城墙和气度威严的辟邪石刻时,漫步在金戈铁马的石头城上与蝉鸣蛙噪的钟山小道时,你会切实地感受到历史与现实在胸中激荡澎湃的声音,这让人不吐不快。我辈犹如此,文人何以堪?于是,在历代歌咏南京的诗文中,有描述历史变迁和时代更迭的,有吟诵风花雪月与儿女情长的,也有感叹白云苍狗和人世沧桑的,总之,南京有着太多可供墨客骚人吟风弄月、追古思今的元素。如果将这些辞章典赋比作陈年佳酿的话,那么南京城就是一枚被浸淫到骨软筋酥的江南青梅,梅以酒而香,酒因梅而甜,二者相辅相成。

为了让读者领略到古今诗文中的南京城所散发的美与魅,我们在不计其数的南京诗文中撷英集萃,精心编撰本集,借古人雅韵,以飨读者。

馆内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