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图映像 > 吉祥物
“阅美家园”吉祥物
发布时间:2021-04-06

金陵图书馆“阅美家园”吉祥物

  金陵图书馆吉祥物由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姐姐和弟弟一家六口组成,造型设计提取金图标识中书的形状,将书本拟人化,并加入金、J、L等文字或字母的结构特点,演化为面部和服饰。一个都不能少的家庭人物角色设置,既是金图作为南京市民心灵港湾的温情写照,也表达了金图将代代传承、为“世界文学之都”的广大读者提供宝贵精神食粮之意。

  在吉祥物的命名上,金陵图书馆不仅以贯穿金图全年的“阅美四季”系列活动赋予全家“阅美家园”之名,而且将每位人物的命名权交予市民读者,在全网发起金图吉祥物命名征集活动。近半月的征集时间里关注量达到6万+,来自社会各界的高质量投稿将六个家庭成员形象无限生动具体化。最终,吉祥物人物姓名在广大读者的智慧与创意中诞生——爷爷金石、奶奶林溪、爸爸天阅、妈妈美文、姐姐宁宁和弟弟图图,连在一起寓意“在金陵图书馆阅美金陵”。

  目前,由金陵图书馆设计出品的吉祥物周边包括抱枕玩偶、明信片、凉扇、冰箱贴、拼图、鼠标垫等激萌产品,既实用又有趣。2020年3月,“阅美家园”吉祥物表情包正式上线腾讯表情商店,在微信平台上得到广泛运用。2020年10月,“阅美家园”吉祥物周边作为金陵图书馆读者积分平台的兑换礼品亮相金图文创印象馆,在读者们的积分兑换过程中走入一个个书香家庭,激励着家庭阅读的开展。2021年新年,“阅美家园”吉祥物漫画开启线上连载,在微信、抖音平台受到青少年读者的广泛阅读与好评。

“阅美家园”吉祥物取名内涵

爷爷金石

  “金”为金陵,是南京的古称,春秋时期,南京的钟山又叫金陵山,故而得名。“石”寓意“琢石成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刚毅、坚持、诚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奶奶林溪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林溪谐音“灵犀”,其意在于:“只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以诚待人、以文化人,就能心有灵犀、心心相印”。

爸爸天阅

  阅读,是学习文化、体察文脉、汲取文明的重要手段,纵观人的一生,便是在阅读书籍、阅读社会、阅读心灵、阅读自己。“天阅”,应了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的那句名言:“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如果天天阅读,徜徉于知识的海洋,一步就是一段历史,一步就是一寸光阴。

妈妈美文

  “文”是一种艺术、一种美感、一种魅力。“天阅、美文”,合在一起便是“阅美”,一起在阅读中发现文明、文化、文脉的大美。

姐姐宁宁和弟弟图图

  南京的简称为“宁”,宁有安宁、和平之意,是家的幸福企盼。“图”意为图书馆。家庭图“宁”,则家庭兴旺,国家图“宁”,则国家富强。而图书馆在其中,扮演着传扬文明、弘扬文化、发扬文脉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