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图映像 > 文化交流 > 国内
相互学习交流 促进共同发展——陕西省榆林市公共图书馆同仁来金图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1-05-14

  为进一步落实江苏陕西两省省馆签署的《苏陕公共图书馆“十四五”协作交流框架协议》相关内容,金陵图书馆积极参与两省文化交流。去年9月,时任金陵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焦翔赴陕西省榆林市,在2020年苏陕扶贫协作公共图书馆第二期培训班上与陕西公共图书馆同仁进行了学术研讨和经验分享,为两市的文化交流打下了基础。2021年5月14日上午,陕西省榆林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贺世强率全市各区县公共图书馆馆长一行12人来我馆考察调研,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党总支书记尹士亮全程陪同考察。

  焦翔馆长首先带领贺世强主任一行参观了坐落于银杏里文化街区的金陵图书馆·云几书房。近年来,金陵图书馆不断创新办馆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该书房为读者提供自助办证、图书借还等服务,同时还整合了餐饮、文化沙龙等多种功能,满足了当下读者多元的文化休闲需求。云几书房的运营模式获得了馆长们的一致认可。

 

  随后,焦翔馆长带领考察团依次参观了金图图书借阅室、印象馆、视障阅览室、少儿区、会展区及文都之窗、期刊阅览室、特藏阅览室等读者服务阵地,并详细介绍了各个窗口的服务功能。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会议室进行了交流,金图杨峥副馆长、李海燕副馆长、系统技术部王承冠主任出席了座谈会。焦翔馆长首先介绍了金图的历史概况、组织结构、馆藏建设、阵地服务和业务发展等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我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果,其中“阅美四季”阅读推广体系建设、“书服到家”全市统一平台、南京共享图书馆市区联动等工作引起了榆林市同仁们的浓厚兴趣。接着,焦翔馆长就金图“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对即将建成的榆林市图书馆新馆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随后,双方就图书馆办馆思路、功能区划、资源建设、读者服务以及图书馆信息智能化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在交流发言中,陕西省榆林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贺世强主任对我馆的精心安排和接待表示感谢,同时对我馆的运营管理、服务举措和发展理念作出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此次榆林全市公共图书馆馆长一行的参观考察之旅,旨在学习江苏等地区公共图书馆先进的管理和服务理念,考察结束后会进一步深入梳理和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在奋力推动榆林市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考察交流中双方达成了诸多共识,希望今后能加强互动、相互借鉴。本次考察调研加深了两馆间的友谊,也是落实推动苏陕两省公共图书馆协作交流工作的具体体现。金陵图书馆作为南京市立公共图书馆,今后将继续加强图书馆馆际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共享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