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美活动 > 活动报道
赴一场初夏之约 激荡诗与远方的新乐章——金陵图书馆参与南京首场在地文化生活方式展
发布时间:2023-05-24

  2023年5月19日——21日,响想碰头会在金陵STYLE浪漫中心打造集合多元时尚品牌的响想市集,涵盖“旧物回收站”“疗愈舞台”“萌宠森友会”“户外运动场”“复古店铺”等多个面向潮流青年的互动内容。作为南京市的文化地标,金陵图书馆在其中重点参与,集合多元服务与展示,以兼具人文与浪漫的阅读互动,分享阅读意义与美好生活方式,为此次响想市集注入满满的文艺气息和文化活力。

  文化便民:创新服务手段

  为了进一步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海量图书资源精准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借助此次响想市集宽泛的受众群体,金图牵头开展南京共享图书馆有奖体验。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读者介绍书服到家信用网借服务,邀请读者参与体验,读者现场成功注册南京共享图书馆借阅证,即可领取精美杂志一本,成功下单借阅3册图书,并加入读者群即可获得礼品。同时,读者现场加入南京共享图书馆读者交流群,可参与群中礼品抽奖,充分调动了读者的积极性。

  据悉,“书服到家”的这一模式,通过整合各馆图书资源,读者可在南京市统一的网借平台上借书,该平台联通各馆网借服务,物流配送图书上门,实现“外卖”模式的新型借书方式,让读者在全南京市范围内自由地实现流通借还,打通基层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文化惠民:优化服务内容

  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我馆在立足阵地服务,不断吸引读者到馆办理读者证的同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在响想市集的现场为市民群众提供免押金办理读者证这一服务。读者证作为市民读者借书的“入场券”,直接关系到市民读者的日常借阅活动,而免押金办理读者证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市民群众表示这是金图主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新举措,纷纷为这一有益探索和尝试“点赞”。

  同时,FREE书岛这一新型阅读推广活动也如约而至。作为金图全新推出的沉浸式文旅融合体验项目,该项目落脚南京玄武湖景区的金陵STYLE浪漫中心,融入趣味潮玩和知识分享,打造季节限定的图书市集,寓教于乐。此次体验活动一亮相,阅读心动小屋就成为响想市集最热闹的一角,市民读者积极竞答,现场游人如织。不少市民读者表示这样的形式不仅接地气,更能够学到新颖的知识,收获满满。

  以文化人:弘扬传统文化

  文化滋养社会肌理,教化世道人心。古语云:“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此次活动中,在一众“人间烟火气”的创意市集之间,金陵图书馆独树一帜,让人们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外感受到“琴棋书画诗酒花”的惬意悠然,为响想市集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现场放置一张古琴,一本古琴谱,由一名老师演奏,另一名老师讲解。在一唱一和之间,现场观众对于古琴文化有了进一步地了解,能够简单地认识减字谱。同时,本着知行合一的学习原则,也增添了上手试弹古琴的体验环节,让古琴文化在点滴之间深入人心。一方桐木,七根丝弦。琴弦声声,动人心弦。听泠泠弦音,享金陵雅韵。而在展台的另一侧,金陵图书馆精挑细选一些字画,讲解人员介绍了中国画的历史脉络和国画如何赏析,提升市民读者的审美意识和能力。此外,在活动现场展示雕版印刷过程,进行线装书本的DIY教学与互动体验。

  文旅融合:有诗也有远方

  树林阴翳,光影交织,鸣声上下,打卡的白色小木屋前也游人如织,排起了小小的队伍。据悉,这一新型阅读空间的打造结合了当下的新潮热点,选取以旅游、爱情、时尚为主题的,封面颜值高或装帧构思巧妙的书籍与迎合大众喜爱的金图文创产品,摆放于白房子特展空间内,并配以花束、木椅、文字、吉祥物等装饰,打造清新雅致的阅读心动小屋,供游客阅读、赏玩、拍照、朋友圈集赞领取奖品等。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市民朋友表示一听说此次活动,便从玄武湖公园环洲和菱洲的朗读亭赶来,希望能够一览金图阅读心动小屋的风采,同时希望此类活动能够多多开展,不断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做好日常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金陵图书馆不断盘活社会资源,思考新的切入点和亮点,打造文旅融合的新标杆,真正将以文兴旅、以旅促文落到实处。在活动现场,金图邀请高级导游顾问做客抖音直播间,在金陵STYLE浪漫中心边走边聊,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南京旅游景点和旅游文化的交织碰撞,进一步促进了馆读互动,阅山阅水阅金陵,在玄武湖畔开展一次诗与远方的探讨和畅想。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最基本、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金陵图书馆作为重要的文化地标,致力于在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更进一步,不断开展跨界合作,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优秀文化,以金陵之窗展现文化之美,不断激荡守正创新、守正出奇的文创智慧,以点滴之行助推诗画交融、文都南京的建设。

 

(文:杨晶婕 审:马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