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美活动 > 活动报道
立足双减探索全面育人 馆校共建实现多样发展 ——“年味·金陵”师生作品展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13
  虎挟雄风辞旧岁,玉兔呈祥月中来。2023年1月13日,由秦淮区教育局支持、金陵图书馆和南京市第二十七初级中学主办的“立足双减探索全面育人 馆校共建实现多样发展”——“年味·金陵”师生作品展正式开幕,以书画作品的形式展现“馆校共建”新成果。
  上午10点,本展览在金陵图书馆展览厅举行了开幕仪式,秦淮区教育局副局长许小回,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南京市第二十七初级中学书记孙后丽、校长杨德息等领导及家长和学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首先杨校长代表学校致辞,表示借此次合作良机,要强化“馆校共建”的长效机制,架起图书馆与学校课堂之间的桥梁,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并充分利用好金图文献信息的优势,充实学校教育教学内容,促进师生综合素养发展,为师生创造更多实践体验展示的机会,真正让“双减”落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随后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致辞,并代表主办方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广大师生表示了诚挚的问候。焦馆表示,为推进全民阅读与文化教育的有机融合,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助力“双减”工作,从去年年初开始,我馆向二十七中校园输送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如科普讲座、“金图手工坊”纸藤编织、读书交流会等,获得了良好的反响。此次作品展充分体现了“馆校共建”机制的生机与活力,立足于图书馆的资源优势,为同学们提供多样化、便利性的知识服务,培养了同学们对图书馆与阅读、对南京历史与特色文化的热情与喜爱,预祝此次作品展圆满成功。在热闹祥和的气氛中,许局长宣布作品展开幕。
  本次作品展共展出二十七中师生作品90余幅,学校教师从各自专业角度解读“年味·金陵”的含义,并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创作了大量书画作品、手工制品。该作品展丰富了学生课后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也充分发挥了金陵图书馆的文化资源优势,为学生们创造体验、实践与展示的机会,并通过艺术作品多维度展现了南京历史和地方特色。
  开幕式后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展览,对同学们的作品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活动形式和主题给予好评。观展过程中,第二十七初级中学的书法老师、美术老师与金陵图书馆“金图手工坊”馆员一道,带领现场的领导、学生和家长们细致了解书画和手工作品创作的背景,让文化和艺术走进每个人的心中。
  “馆校合作”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战略”的积极响应,是推动文化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有益实践,也是充分利用公共资源实现互动互联、共建共享的必然选择。新的一年,金图也将继续深入探索“馆校共建”开展的方式与内容,架起学校与图书馆之间的桥梁,培养同学们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热爱读书、热爱志愿服务的良好习惯。
  本次展览时间为1月13日至2月3日,欢迎各位读者前往金陵图书馆展览厅观展,共赏“年味·金陵”。
  (文:王斯绮/林静雯 编:仇之聪 审:马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