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百年】“诗词礼赞百年路,书香传颂延安情”主题文艺展演暨延安精神主题党课宣讲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增强全体馆员爱党爱国情感,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7月15日下午,“诗词礼赞百年路,书香传颂延安情”主题文艺展演暨延安精神主题党课宣讲活动,在金陵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金陵图书馆、南京诗词学会、延安市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延安市图书馆馆长薛景春、金陵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尹士亮、馆长焦翔、南京诗词学会名誉会长朱小石、名誉副会长孙尔台、会长刘任、常务副会长邹俊等主办方领导和嘉宾,金陵图书馆全体党员、南京图书馆学会部分会员代表及南京诗词学会会员代表观看了本次演出并接受延安精神主题教育培训。

  演出在一片欢歌热舞中展开,随后,来自南京诗词学会的三十余名文化志愿者依次奉上《红船礼赞》《跟着走》《千秋赶考》《党啊,七月的火炬》《特殊材料》《春天的向往》《我爱你,我百岁母亲》等七个节目。

  文化志愿者们通过朗诵、音诗画、舞台剧等多种形式演绎了南京诗词学会的会员的原创诗歌,一首诗一段历史,一首诗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首诗歌都充满了戏剧性讲述,观众在文化志愿者的带领下,时而登上南湖的红船,时而踏上长征的路途……

  七个节目既庄严厚重,又不失趣味性,生动展现了党的百年征程中的历史记忆和感人故事,唱响统一战线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在精彩的演出之后,延安市图书馆馆长薛景春将延安精神主题文献赠予金陵图书馆,作为回馈,金图精心挑选了由本馆少儿读者创作的“童心向党”建党百年主题的绘画作品,小读者郑斯予亲手将画作《百年征途 光耀中华》赠送给薛馆长后,尹书记为他送上金图吉祥物图图,祝愿他像图图一样热爱阅读,茁壮成长。

  接下来,延安市图书馆馆长薛景春为大家带来题为《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党课,尹士亮书记作为党课主持人,隆重介绍了薛馆长在党史研究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成就。薛景春馆长曾多年从事党建工作,担任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特邀研究员,热衷于延安精神时代价值运用研究。尹书记还提到,今年年内,金图将在延图设立专架,放置南京文化相关的书籍,南京诗词学会出版的诗集文献,也将一并展出。

  延安时期是百年党史中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篇章之一,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薛馆长从延安的人文起源讲起,以时间、空间、事件为主线,从“落脚西北”“延安岁月”“转战陕北”“主要成果”等几个方面,全景式地再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在延安和陕北战斗生活十三年的光辉历程,完整阐释了毛泽东思想成熟发展、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的形成过程,深入地剖析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和实质。

  本次活动是金陵图书馆在建党百年之际精心策划的一场献礼,创造性地将文艺展演和党课教育结合在一起开展,“四史”教育与文艺演出的融合相得益彰,使得整场活动张弛有度,深入人心。这是金陵图书馆与南京诗词学会继去年“4·23世界读书日”开展的“阅美新诗篇”诗歌征文比赛之后的再次延续,活动充分发挥了金陵图书馆宝贵的红色馆藏和南京诗词学会丰厚的诗歌资源优势,是金陵图书馆开展文化跨界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此外,本次活动还是金陵图书馆与延安市图书馆在苏陕协作上的新举措。在去年年底,来自陕西省公共图书馆的六位挂职馆员曾在金陵图书馆完成了为期三个月的挂职培训工作,为苏陕两省的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新思路、新方向。当时薛景春馆长就曾来宁看望在金图挂职的员工,并与金图馆领导进行了友好交流,初步达成了两馆在党建和业务等方面的合作协议;今年4月,焦翔馆长代表金图赴延安参加苏陕公共图书馆协作交流座谈会,并与延图签署了交流共建协议,本次的党课就是这次交流结出的新硕果。

  今后,金陵图书馆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化东西部协作重要指示精神,以互访引领协同合作,以文化交流推进友好发展,共谋两省图书馆事业的新融合、新发展。

(文:卜璐 编:仇之聪 审:马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