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引领 纲举目张——第二届在宁高校图书馆与南京市区公共图书馆馆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0

  7月8日下午,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南京市新闻出版局、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主办,金陵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学会、南京金陵书苑图书发行有限公司承办,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协办的南京市第二届“在宁高校图书馆与南京市区公共图书馆馆长论坛”在金陵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规划引领,纲举目张——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与全民阅读建设”。本次活动也是南京“文学之都”主题书展暨第十一届江苏书展南京分展场的系列活动之一。 南京市新闻出版局专职副局长郑玲玲、南京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项晓宁、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敏虹与部分在宁高校图书馆和南京市区公共图书馆馆长及图书馆馆员参加了论坛。本届馆长论坛由金陵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尹士亮主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芳华初心在”图书馆员们用诗歌献礼党的生日。在金图馆员满含热情的诗朗诵《可爱的中国:对话方志敏烈士》中,本次论坛拉开帷幕。

(图为金图馆员诗朗诵《可爱的中国:对话方志敏烈士》)

  随后,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王敏虹副局长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充分肯定了论坛在南京全民阅读建设方面发挥的作用,强调本次论坛对于提升南京地区图书馆建设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期望行业人员为图书馆事业添砖加瓦、多做贡献。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王敏虹副局长代表主办方致辞)

  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南京建设的道路上,文学书籍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共党史出版社和南京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南京党史一百年》、南京出版社出版的《雨花台》、“文学之都·青柠檬丛书”及金陵图书馆馆刊《阅微文存》等,都在以实际行动促进着文学的创作、出版、传播和推广,不断加深文学阅读的传播力、影响力与辐射力。会上相关领导向来自8家在宁高校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以及南京市区13家公共图书馆代表赠书,期望大家汲取书籍中的精神力量,加强彼此间的联动发展。

  (与会领导向来自8家在宁高校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代表赠书)

  

(与会领导向南京市区13家公共图书馆代表赠书)

  接着,图书馆馆员为与会嘉宾带来了诗朗诵《为了中国的春天》,图书馆人像诗中所讲一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为读者提供丰富、多样的阅读服务,共同创造中国美好的春天。

(金陵图书馆馆员诗朗诵《为了中国的春天》)

  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首先发言。他从五年规划、三年目标和当年计划三个方面介绍了金陵图书馆规划体系,既目光长远着眼未来又脚踏实地聚焦当下,兼具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为本地区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布局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交流发言)

  随后,江宁区图书馆馆长李媛作为区级图书馆代表发言。江宁高质量发展综合优势凸显,图书馆事业基础扎实,但其所面对的既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文化空间大变身也有很多挑战。为此,李馆总结了“一个中心、二个重点、三个坚持”的发展举措,为在座的基层图书馆发展提供了借鉴。

(江宁区图书馆馆长李媛交流发言)

  其后,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杨明老师发言。校地融合共同发展是南京全民阅读工作的一项重要优势,晓庄学院图书馆从“十三五”就与金陵图书馆等多家公共馆合作,创树品牌、引领阅读。“十四五”期间,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还将着重活动体系、保障体系建设,继续与公共馆携手前进。

(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杨明老师交流发言)

  之后,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发言交流。东南大学图书馆是东大重要的公共资源与服务平台,在高校图书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李爱国馆长介绍了东大图书馆在建立完整信息资源保障、获取体系的同时有效赋能智慧管理与服务,为文化育人和教育科研提供有力支持方面的先进经验,为高校图书馆发展提供了“东南”样本。

  (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交流发言)

  南京图书馆是全省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领头羊,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也作为本次论坛的嘉宾之一,进行交流发言。全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公共图书馆建设成为本区域的文献支持中心,知识、信息和学习中心,文化社交中心;加强古籍保护传承利用以及广泛开展全民阅读等七个方面,高屋建瓴地为我们勾勒出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新图景。

  (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交流发言)

  五位发言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分享了心得,传递了经验,贡献了智慧,为图书馆和全民阅读建设指点迷津、提供了方向这些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实践性的体会也将有机地融入与会图书馆人的工作和生活中,引导图书馆事业不断前行。

  本届在宁高校图书馆与南京市区公共图书馆馆长论坛的举办既是一次思想碰撞融合的良好契机,也是事业创新发展的全新征程。相信在规划引领之下,图书馆同仁们会继续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南京建设,不断运用新的创造思维,拓宽新的工作层面,实现图书馆事业在“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