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理事会
金图理事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1
  谷雨时节,江南春色。2022420日上午,金陵图书馆理事会在一楼多功能厅召开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第二届理事会全体理事、监事参加此次会议。副理事长、市文联副主席李志平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一共有四项议程。首先,副理事长、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介绍了金陵图书馆2021年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要点。他从“紧扣中心任务 聚焦重点工作”“优化阵地服务 开展各类活动”“筑牢宣传阵地 强化营销实践”等5个方面通报了图书馆2021年度主要工作,并从深耕文献资源建设、优化阅读活动品质、备战评估定级工作、推进共建共享联动、聚焦内控制度管理5个方面介绍了图书馆2022年度工作计划。焦馆长表示,金图人将继续开拓、努力进取,真正把金陵图书馆建设成为市民的精神家园、政府的决策参考、社会的知识宝库。

  接下来,副理事长、市妇联副主席魏群对金陵图书馆理事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进行总结,并介绍理事会2022年度工作计划。她介绍, 2021年理事会在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后保持了良好的运行状态,并在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监督图书馆高效履职、保障图书馆开办条件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2022年理事会将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理事们也将积极寻找与图书馆工作的结合点,为图书馆的建设发展付出努力,推动金图理事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会议进入第三项议程,理事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从自身行业领域出发,有针对性地为图书馆提建议、补短板,为金图出谋划策。副理事长、市教育局宣德处处长完进认为,近年来教育局创新开展了一些阅读项目,图书馆可以与其合作举办相关阅读活动,共同推动全市未成年人的阅读工作。理事、南京大学教授徐雁指出,近年来受疫情的影响,导致众多市民读者的心理和情绪都或多或少受到负面影响,图书馆应当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疗愈工作,帮助市民读者做好心理建设和情绪调节,进一步发挥图书馆的社会职能。市财政局副处长冯淼认为,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图书馆应当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提升线上服务效能,加大品牌活动力度,不断增强图书馆的社会知名度。随后,理事们一致通过了图书馆和理事会的2021年度工作报告及2022年工作计划。

                                                                           

                                                                           

                                                                           

  会议最后,受理事长、市文旅局副局长王敏虹委托参会的市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璐代表理事长发言。在讲话稿中,王敏虹理事长分别从图书馆的业务工作、服务保障以及理事会对图书馆发展的支持等几个方面,对图书馆和理事会提出明确要求,为理事会和图书馆今后的运行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他指出,金图要全力推动少儿图书馆项目建设,要积极应对新一轮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要在都市圈图书馆协作协调工作中发挥龙头作用。同时,他认为金图应进一步做好理事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做好理事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最后,他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要继续关心推动金图开展工作,同时各理事会成员之间要强化横向合作,形成共同合力,跨界打造富有特色的跨领域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并将合作项目成果化、品牌化,形成金图理事会自身工作品牌,并以此助推金图的事业发展。

                                                                           

  金图理事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探索中积累经验,在推进共同治理、激发社会参与、创新发展活力等方面都取得初步成效。希望2022年,理事会和图书馆之间能进一步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同步发力,最终实现“会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创未来。

  (文/金陵图书馆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