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党建群团
传承雷锋精神 贡献青春力量 金图团支部举办新时代“雷锋精神”志愿服务专题学习实践
发布时间:2023-03-16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3月1日下午,金陵图书馆团支部组织全馆青年党团员开展新时代“雷锋精神”志愿服务专题学习,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推动学习雷锋精神常态化、长效化。

  观展览 接续雷锋精神薪火

  金陵图书馆青年党团员首先集体观看了《志愿青春别样红——“学雷锋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在行动》主题展览和第八届南京市道德模范展。在观展过程中,金图青年们对学雷锋纪念日的由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们的志愿活动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也了解了身边的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模范人物事迹。一张张感人的图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金图青年们更坚定了使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的信心和决心。

  听讲座 播撒志愿服务种子

  观展结束后,金图青年们一起来到多功能厅,参加新时代“雷锋精神”志愿服务专题分享会。分享会由南京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金陵图书馆团支部联合举办,邀请一批优秀志愿者代表与馆员们共聚一堂,讲述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首先,江苏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郭语阳为青年馆员介绍了他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理解。他从雷锋的故事说起,从阅读《雷锋精神》的心得与体会介绍了雷锋同志生平参与志愿服务的动人事迹,并介绍了自己参加乡村振兴计划中,在泉西社区积累的志愿服务经验,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接着,南京市江宁区喜鹊林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秘书长毛慧齐向我们讲述了她与喜鹊林全体志愿工作者在投身生态环保实践中的先进事迹与生动案例。在她的描述中,全体青年馆员真切地感受到了喜鹊林志愿服务团队在“校园低碳宣讲、社区降碳行动、菁英绿色培育”等志愿服务案例,体会志愿工作的艰辛与坚定信仰。

  金陵书苑活动策划部主管高超博群则是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他走上志愿服务道路的初心。他以自己在亚青会、青奥会参加的志愿服务工作为例,详细介绍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特征与遵循原则等,让金图青年们再次回顾这两次盛会背后庞大而又细致的志愿工作。

  分享会最后,金陵图书馆党总支青年委员张磊同志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介绍了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的重要指示。随后激励全体青年馆员要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图书馆工作生活中,希望青年党员和团员要有为社会做出贡献的精神品质,在工作岗位上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传承雷锋精神,凝聚青春和活力。

  展风采 开展志愿服务实践

  3月3日上午,金陵图书馆团支部书记胡宁涛、宣传委孔瑶同志作为团员志愿者,与党员志愿者甘旭扬、管婷婷、肖剑锋一起,在建邺区中城社区参与“雷锋日”志愿月广场宣传志愿活动,通过书服到家、免费办证、分发杂志等公益文化服务,将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到街道、社区,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现场,金图党团员志愿者的文化志愿服务,吸引了大批居民驻足围观、扫码办证、领取杂志和金图文创宣传品,他们还动员自己的朋友、街坊邻居、家庭成员一起加入到金陵图书馆读者的行列,青年党员、团员志愿者耐心解答、细致服务,活动气氛十分热烈。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金图青年志愿者们用奋斗与汗水扛起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专题学习实践中更加鲜活。金图团支部在新征程上将持续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青年馆员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金图青年的青春力量。

  

  (拟:胡宁涛 编:胡宁涛 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