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享首页 > 业务信息
2023年南京市少儿图书室(阅读空间)实地考察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12-08
   为促进全市少儿图书室(阅读空间)规范管理和效能发挥,检验少儿阅读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成效,根据《关于建立南京市少儿图书室(阅读空间)“建管用”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计划,金陵图书馆在南京市文旅局指导下,于11月下旬开展2023年度少儿图书室(阅读空间)绩效考核星级评定工作,经馆室自评、区级复评、市级终评三轮评选,综合评定102家少儿图书室(阅读空间)星级。

  经过前期考核材料的审定,1267日南京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张洪雷、金陵图书馆馆长李海燕带队,少儿工作部馆员程通一行三人前往全市江北新区、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等区共9家少儿图书室开展实地考察,并深入调研永初街道等拟申报新建馆室点位的运营情况。

  实地考察作为2023年全市少儿图书室(阅读空间)民生实事项目综合考评的重要一环,江北新区党工委宣传和统战部、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区公共图书馆与各少儿图书室(阅读空间)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迎评迎检。

  在考核工作中,考察组针对各馆室的绩效评估资料进行了统筹考评及验收,并针对开放情况、人员架构、活动开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问询。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张洪雷与李海燕副馆长分别就目前少儿图书室的建设模式、发展方向、典范树立、运营方式等进行了统筹指导。

  在实地考察工作中,经各馆室交流汇报,考察组也收获了一些优秀服务点位的典型经验,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生肖邮局”围绕邮政文化打造品牌宣传墙、特色展览、文创产品等内容,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彰显特色品牌力量。建邺区江心洲街道少儿图书室自2021年起打造了“和苗画报”特色宣传品牌,宣传少儿阅读活动,推广儿童阅读培育知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应。江北新区盘城街道“ 阅读悦美” 少儿图书室积极引入社会力量,以采购服务的形式保障人力供给,实现晚间的延时开放服务,充分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实际阅读需求。

 

  考察最后,李馆表示未来要深化少儿图书室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充分发挥优秀点位的示范作用,促进范例宣讲,分享典范经验,为全市少儿图书室的建设提供可行方案与创新思路;二是汇聚全市共建共享的协同力量,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扎根基层,激活效能;三是树立品牌意识,做好日常工作台账汇总,提炼并突出重点、要点、亮点,形成兼具地方特色与创新模式的优秀服务品牌,从而进一步提升市民对少儿图书室项目的知晓率、参与度与满意度。

  2023年南京市少儿图书室(阅读空间)实地考察工作圆满完成后续,金陵图书馆将在市文旅局指导下,统筹汇总本次专项调研工作的有关情况,持续推动全市少儿图书室(阅读空间)项目建设与运行发展。

    (文/程通 审/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