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享首页 > 业务信息
2023年南京市公共图书馆第三次业务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6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图书馆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全市图书馆服务效能,推动全市图书馆高质量发展,2023年南京市公共图书馆第三次业务培训于9月21日下午在金陵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共有170余名公共图书馆员参加培训。本场培训由事业研究部业务主管马小翠主持。

  本次培训邀请到南京图书馆研究部业务主管田丰,知网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许兰馨,金陵图书馆事业研究部主任张小琴以及系统技术部仓健,少儿工作部程通来为大家授课。
  南京图书馆研究部业务主管田丰老师首先从文献的概念及文献划分开始说起,并通过二次文献的编制、二次文献编制实例、三次文献的编制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并结合“南图荐读台”的具体实践让馆员们对二次文献编制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系统技术部仓健从“2023年江苏省高校(公共)图书馆技术年会”、智慧图书馆解读、公共图书馆案例分享三个方面做分享,就未来图书馆如何聚焦资源、空间、数据、服务的一体化融合,构建读者智慧阅读的新体验,打造智慧图书馆新生态等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知网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许兰馨通过课件讲解与现场演示的方式,从知网简介、平台特色功能介绍、持续发展三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知网的使用方法,为我们更好地利用这些数字资源开展学习、科研和服务提供了帮助。
  少儿工作部程通则是从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探究与儿童分级阅读研究两个方面做了精彩分享,用自己参会经验介绍了今后图书馆分级阅读的推广与应用模式,为促进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创新提供有益的思路和借鉴。
  最后,事业研究部张小琴主任从公图法的实施现状,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图书馆的实践与问题思考做分享,介绍了法治力量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案例。
  本次培训邀请五位专家老师展开分享与授课,内容丰富,富有实用性和针对性,金陵图书馆也将继续开展提升馆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的培训课程,助力图书馆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



(文、编/胡宁涛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