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享首页 > 业务信息
述录先人开拓,启迪来者奋斗——金陵图书馆馆史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12
  5月11日,金陵图书馆馆史编纂筹备工作专题会在四楼会议召开,标志着我馆馆史编纂工作正式启动。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党总支书记尹士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办公室主任张磊、事业研究部主任张小琴以及从各部门抽调的馆史编纂工作组成员参会。
  焦翔馆长重点就馆史编纂背景、计划以及编纂要求作了讲话。焦馆强调,金陵图书馆馆史是金图从1927年以来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重要记述载体,是新时代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对于金陵图书馆总结经验、知史鉴今、接续奋斗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金陵图书馆馆史的编纂工作从2023年开始启动,将从“定好题 搭好架 分好工”的筹备阶段,到“拟好文 配好图 组好篇”的编纂阶段,再到“修好稿 编好稿 核好稿”的完成阶段,直到2026年底正式出版为2027年百年馆庆献礼。
  尹士亮书记强调,编纂工作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编纂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在先期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统筹抓好落实;在工作方法上,要注重工作体系的系统性和工作流程的合规性,在搜集材料、编写内容的时候时刻保持政治敏感性和写作专业性,严格把牢政治关、内容关和效率关,按时高质地编纂好金陵图书馆馆志。
  接下来,编纂工作组成员将展开前期调研工作,按照纸质文献、数字文献、宣传报道等几个方面充分调研国内外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馆史馆志编纂情况,重点调研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等同类型图书馆,通过有针对性和方向性的调研,主要了解馆史馆志编纂体例和工作机制,为后期编纂工作的稳步开展奠定良好开端。
  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作序时写道“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本次馆史编纂工作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挖掘、整理、辑录金陵图书馆发展过程汇总最具代表性的史实,向广大读者、业界同行、主管单位交上一份反映金图人百年来不断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优秀“答卷”。
  
  (文:吴梦菲 编:马小翠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