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享首页 > 业务信息
安徽省图书馆一行莅临金陵图书馆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2-06-24

  2022624日上午,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副监事长高全红、安徽省图书馆人力资源部副主任陈莉莅临金陵图书馆进行考察交流,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杨峥、金陵图书馆活动服务部主任周樱格及馆员张婕出席了交流活动。双方齐聚金图四楼会议室,就阅读推广活动品牌化建设、志愿服务智慧化管理等工作互通良策。


  双方对于图书馆业务相关工作的讨论主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阅读推广活动品牌化、体系化建设。高全红副馆长高度认可了金陵图书馆将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分类整合、品牌化、体系化推广的举措,比如“阅美”这一品牌,“阅美”系列市区联动活动,按照四季时序进行,蕴含“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美好寓意,在全国图书馆界可谓首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七彩夏日”这个少儿暑期活动品牌,用七个朗朗上口的主题词把暑期活动类型全部囊括进去,让人过耳不忘。

  第二、志愿服务管理流程化、智慧化建设。“朗读者”公益助盲志愿服务项目今年刚刚入选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这也是安徽省馆此行考察的重点项目之一,他们就志愿服务的岗位需求、志愿者来源、专业程度、智慧化管理平台运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问答与交流,对其他志愿服务项目的特色与亮点也做了相关了解。

  第三、数字资源联采、区域联盟建设发展。在联盟建设的具体举措上,双方也进行了交流。安徽省馆牵头在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范围内建立了一个省内联盟,有137家联盟馆,他们在业务培训、图书资源建设上都卓有成效。金陵图书馆就江苏数字资源联采工作和“书服到家”等市区联动工作做了介绍,交换了意见。

  最后,双方对未来的合作愿景都提出了美好的构想,期待在相关业务工作中取得建设性合作,促进公共图书馆区域协同的高质量发展和共赢。

  (文:张婕,编:张婕,审:周樱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