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带队赴雨花台区图书馆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31

  5月30日上午,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带队,事业研究部主任张小琴、系统技术部主任王承冠、图书借阅部主任陈铭、事业研究部马小翠、吴梦菲共同前往雨花台区图书馆,开展基层调研服务交流。作为2022年全市公共图书馆基层服务专项工作的重要一环,雨花台区图书馆高度重视,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倪恒威、图书馆副馆长张庆文、钱桦,部门负责人龚怡、束晓光、阮慧、夏宁等陪同调研参观、交流座谈。

  雨花台区图书馆新馆于去年开馆,图书馆空间进一步扩展,服务效能也进一步提升。焦翔馆长一行首先调研了位于二、三层的读者服务大厅、少儿借阅、读者沙龙、多功能室等,倪恒威副局长介绍,各项电子阅览、视听鉴赏和观影阅读等设备也会陆续配备到位,升级智能化服务,丰富读者的阅读体验。随后,又参观了楼上的综合借阅、地方名人室、红色书房等,尤其是计划打造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为一体的“百姓书房”,焦翔馆长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参观过程中,张庆文副馆长在详细介绍各阅览室分区功能的基础上,着重介绍了新馆建成后,围绕献礼建党百年、关爱特殊群体等开展的各项活动及“‘雨’您阅享读书节”“印象文都”等阅读推广品牌。

  参观结束后,调研队伍兵分两路。图书借阅部主任陈铭在培训教室为雨花台区图书馆的新进编外馆员进行图书馆历史发展、基础业务、文明礼仪方面的培训。其他人前往会议室,与倪恒威副局长、雨花台区图书馆主要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焦翔馆长首先发言,他对《南京市公共图书馆2022年基层服务专项工作方案》内容进行了解读,并详细介绍馆长对接相关工作。他强调,本次基层服务专项工作将立足于各区图书馆的一线工作,以各馆的实际需求为要点,开展有针对性地调研工作,增进了解、促进交流、相互学习,保证基层服务取得实效。

  倪恒威副局长对焦翔馆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从共建共享市区联动各项工作,到数字技术、基础业务等方面的指导,雨花台区图书馆深深感受到了市馆的关心和支持,感谢焦翔馆长亲自带队,深入基层,送服务、送关心,今后雨花台区图书馆也会继续以金图为标杆做好雨花全民阅读主阵地工作。

  其后,张庆文副馆长简要介绍了雨花台区图书馆新馆建设的基本情况、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果以及2022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和思路等。此外,作为本次调研的重点议题,张庆文副馆长也从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业务统计数据报送、阅读推广活动以及业务培训等几个方面提出了雨花台区图书馆现在存在的困难和主要面临的问题。

  针对这几个问题,金图一同前来调研的几位主任逐一进行了解答和指导:数字化、智能化是目前图书馆发展的潮流,系统技术部主任王承冠提出,瀑布流、文化长廊可以充分结合雨花地方特色,构建专题馆藏、地方特色等的展览和揭示;事业研究部主任张小琴、统计主管马小翠针对高质量考核以及即将开展的评估定级中有关藏量、剔旧等做了解释,并记录了基层切实存在的统计口径问题。

  最后,焦翔馆长对本次基层调研进行总结,他认为,基层服务、调研辅导是市馆的一项重要工作,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市区联动、共建共享更好开展。针对本次调研中雨花馆反映的各项问题和困难,金图也将认真梳理、总结,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文:吴梦菲; 编:吴梦菲;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