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暨2022年南京市公共图书馆馆长例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2-28

  为全面规划展望2022年南京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图书馆馆长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根据《南京市公共图书馆业务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金陵图书馆与南京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的南京市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暨2022年南京市公共图书馆馆长例会于2月24日至25日在江宁成功举办,金陵图书馆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市13家区公共图书馆馆长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敏虹;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璐、副处长方章武等局处领导出席了24日下午的开班仪式。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主持仪式,王敏虹副局长作开班动员讲话。王局在充分肯定本次培训工作组织和内容安排的基础上,站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需求的高度强调了图书馆开展业务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从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协同发展意识和业务建设水平三个方面对参训各馆长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

  本次培训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以图书馆业务工作为基础,从展望未来发展的智慧化图书馆和图书馆联盟建设,到聚焦现实问题的评估定级和高质量数据统计,再到突出特色的市区联动共建共享工作开展,培训内容既紧贴图书馆工作实际又具有前瞻性和导向性。

  培训邀请了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吴政和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建涛两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智慧图书馆的本质特征与实现路径》和《智慧服务环境下公共图书馆联盟建设》的专题授课。吴馆长从智慧图书馆发展的现状讲起,循序渐进深入探索智慧图书馆的智慧本质、特征和功能,并对未来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任务进行了明确。王馆长不仅为与会馆长介绍了图书馆联盟的定义、发展历史以及安徽省图书馆联盟发展的先进经验和重要成果,还展望了未来智慧化服务环境下图书馆联盟的发展方向和途径。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下发了征求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等级必备条件和评估标准的征求意见稿。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了合肥市图书馆馆长李永钢与吴政、王建涛两位馆长以及金陵图书馆总支书记、副馆长尹士亮一道,结合本次评估细则和标准与各位馆长作深入讨论与交流。帮助各馆明确本次评估定级工作的要求和目的,更好把握评估的方向和基调。

  高质量发展是公共图书馆发展的目标和任务。25日上午,市文旅局财务处邹世泰老师作公共图书馆统计业务工作指导。他详细介绍了高质量监测评价考核指标和公共图书馆业务统计的定义、标准,明确了图书馆业务统计与高质量统计的对应关系,并对文化高质量图书馆统计工作提出了相关的注意事项。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方章武副处长也认为,针对评估和高质量考核要求,各图书馆应充分重视、认真对待,提升紧迫感,及时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动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并应加强对数据的分析、应用和存储的能力。

  市区联动共建共享工作也是本次培训会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从业务联动、学术联动、活动联动和资源联动四个角度就市文旅局印发的2022年南京市公共图书馆市区联动共建共享工作计划作了整体部署和解读。同时,为了帮助各馆更详尽地了解各项活动以及业务工作的开展详情,培训班还邀请金图的各位副馆长就其牵头承办的几项活动作重点的介绍。与会各区馆长也就本馆年度重点、特色工作作了简要汇报和交流,以增进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的理解和沟通,更好地推动全市公共图书馆联动发展。

  最后,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王璐处长作总结指导,王处强调与会的各位馆长应该加强学习,做图书馆的新人;担当有为,做图书馆的领头人;认真研究,做图书馆的带头人。王处从学习、创新和引领三个方面为各位馆长立规画像,进一步提升了培训的高度和站位。

  至此,本次培训画上了圆满句号。新时代,新征程,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金陵图书馆将继续与各区公共图书馆一道,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更好地推动南京市公共图书馆事业的整体发展。

  

(文/编:吴梦菲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