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阅微
第三十三期——乡味
发布时间:2016-03-10

  【卷首语】

  

  读书是抵抗寂寞的能力

  梁晓声

  

  某次和大学生们对话时,被问:“阅读的习惯对人究竟有什么好处?”
  我回答了几条,最后一条是——可以使人具有特别长期地抵抗寂寞的能力。
  这一种能力,除了靠阅读来培养,目前我还贡献不出别种办法。
  胡风先生在所有当年的“右派”中被囚禁的时间最长——三十余年。他的心经受过双重的寂寞的伤害。胡风先生逝世后,我曾见过他的夫人一面,惴惴地问:先生靠什么抵抗住了那么漫长的与世隔绝的寂寞?
  她说:“还能靠什么呢?靠回忆,靠思想。否则他的精神早崩溃了,他毕竟不是什么特殊材料的人啊!”
  知识给予知识分子之最宝贵的能力是思想的能力。
  因为靠了思想的能力,无论被置于何种孤单的境地,人都不会丧失最后一个交谈伙伴,而那正是他自己。自己与自己交谈,哪怕仅仅做这一件在别人看来什么也没做的事,他足以抵抗很漫长很漫长的寂寞。
  而最强大的寂寞,还不是想做什么事而无事可做,想说话而无人与说;而是想回忆而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是想思想而早已丧失了思想的习惯。这时人就自己赶走了最后一个陪伴他的人,他一生最忠诚的朋友——他自己。
  谁都不要错误地认为孤独和寂寞这两件事永远不会找到自己头上。现代社会的真相告诫我们,那两件事迟早会袭击我们。
  人啊,为了使自己具有抵抗寂寞的能力,读书吧!人啊,一旦具备了这一种能力,某些正常情况下,孤独和寂寞还会由自己调节为享受着的时光呢!
  信不信,随你……

 

 


 

目录

  

卷首语 

读书是抵抗寂寞的能力/梁晓声


专稿
年,还是得过下去/莫言
灯火/陈夫
故乡在远方/张抗抗
残羹剩饭 越吃越香/张佳玮


文笔
文革中长江路上的小人书摊
于细微处探知历史痕迹——《1966》读后/蒋倩
在岁月中的“拾花瓣人”/万宇
漫游者——2015,我和书/陈云昭


赏读
打橘子/俞平伯
江南的冬景/郁达夫
童年漫忆(二则)/孙犁
故里的红头船/林觉夫


荐书
《阅微》好书榜•二〇一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