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阅微
第三十一期——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
发布时间:2015-11-24

【卷首语】

 

阅读优秀

梅子涵

 

  文学是很丰富的,各种各样。但是它又的确分成优秀和平庸。我们哪怕可以活上三百岁,有很充裕的时间,还是有理由只阅读优秀的,而拒绝平庸的。所以一代一代年长的人总是劝说年轻的人:“阅读经典!” 这是他们的前人告诉他们的,他们也有了深切的体会,所以再来告诉他们的后代。

这是人类的生命关怀。


美国诗人惠特曼有一首诗:《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

诗里说: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如果是早开的紫丁香,那么它会变成这个孩子的一部分;如果是杂乱的野草,那么它也会变成这个孩子的一部分。

我们都想看见一个孩子一步步地走进经典里去,走进优秀。

优秀和经典的书,不是只有那些很久年代以前的才是,只是安徒生,只是托尔斯泰,只是鲁迅;当代也有不少。

只不过是我们不知道,所以没有告诉你;

你的父母不知道,所以没有告诉你;

你的老师可能也不知道,所以没有告诉你。

我们都已经看见了这种“不知道”所造成的阅读的稀少了。我们很焦急,所以我们总是非常热心地对你们说,它们在哪里,是什么书名,在哪儿可以买到。我就好想为你们开一张大书单,可以供你们去寻找、得到。

像英国作家斯蒂文生写的那个李利一样,每天快要天黑的时候,他就拿着提灯和梯子走过来,在每一家的门口,把街灯点亮。我们也想当一个点灯的人,让你们在光亮中可以看见,看见那一本本被奇特地写出来的书,夜晚梦见里面的故事,白天的时候也必然想起和流连。一个孩子一天天地向前走去,长大了,很有知识,很有技能,还善良和有诗意,语言斯文……

 

同样是长大,那会多么不一样!

 

梅子涵,儿童文学作家,作品有《我的故事》、《搞笑先生》、《口哨男孩》、《戴小桥全传》等。)


 

目录

 

卷首语

阅读优秀/梅子涵

 

专稿

任景丰:中国电影之父/徐廷华

徐鸿逵父子的徐园往事/老老夏

赵丹的两幅字画/陆寿钧

张爱玲与电影/力 红

《红高粱》诞生记/朱 伟

 

文笔

读书是一件美丽的事/安武林

夏勒,不只是一名野生动物专家/禾 刀

如暗夜星斗照彻内心/张方圆

我是真的真的爱过你/周水欣

 

赏读

影戏话(摘选)/周瘦娟

电影的教训/孺 牛

有声电影/老 舍

我的母亲订婚(下)/胡 适

书房/梁实秋

 

荐书

光影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