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阅微
第三十期——“那书与我”征文活动专刊
发布时间:2015-09-16

  让童书陪伴童年

  秦文君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电视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是:不需要动脑筋,孩子把电视机当做保姆,很难自主阅读,因而会导致孩子懒惰。要致力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阅读是一个综合性的培养,它不仅是让孩子学习知识,还可以培养自信和勇气。内心懒惰的孩子,无法安静,实际上这也是我们社会的毛病。成人有一种进取心,他的经验和受过的教育,让他在面对现在这个社会的时候还能抵御一下,孩子却是很难抵御的。电脑、游戏、网络聊天充分利用了人性的弱点,很难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很难保证他们走上知性道路。阅读是一个非常好的帮助孩子学会安静的过程。

  读书要从兴趣出发。孩子有可能一开始没有读到最好的东西,但只要他的兴趣在,将来还能读到好的东西。如果一开始他没有产生兴趣,那么再好的东西他也读不到。孩子的口头语言、心灵语言实际上跟思维有关系。一个孩子如果语言缺失,他有可能情感缺失。一个孩子的语言丰富了,他就能够自己去描绘、总结。

  阅读能让孩子学会安静

  静能生智。一个人可以很活泼,但如果他没有能够安静的力量,没有定力,那么这个人肯定是不健全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问题,一个人要确立自我,它肯定是需要反思的。如果内心太懒惰,则无法安静。如果你今天能够安静地读一本书,读十本书,读一百本书,那么你将来也能安静地看人生,看世界。方式是一样的,要避免外界的喧嚣。你要知道,外界的声音太多,有可能会让孩子辨别不出自己内心的声音。

  好的童书会有很多生活的能量

  孩子要拥有生活的能量。文学是人学,最多的是反映不同的人。今天的中国,对人的宽容度不够。对人的态度是人文精神最重要的一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精彩。如果哪一天,我们的孩子能够从童书中有这样的领悟———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尊重。对每一个人都好一点,宽容一点,这个社会才是比较好的。任何教育都不是完美的。好的童书里还有很多逻辑的东西,如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克贝里?费恩历险记》等。通过阅读建立孩子的心灵家园,这是最重要的。孩子对人、对事有基本的判断,有审美意识,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明白自己的心灵,这是非常重要的。

  一个人没有经过很好的阅读,他不可能写出很好的东西。文若其人。写作和阅读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让孩子能够通透起来,能够写出自己的东西。一个人需要确立自我。通过阅读和写作确立自我,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你自己觉得天大的事对别人来讲可能没那么严重。

(秦文君,儿童文学家,作品有《男生贾里全传》、《女生贾梅全传》、《宝贝当家》、《一个女孩的心灵史》等。)

  目录

  卷首语

  让童书陪伴童年/秦文君

  访问

  寻根南京 品味金陵(下)/卜璐

  专稿

  梵高传/申赋渔

  永远的《傅雷家书》/孙  曼

  遇见《小王子》/周华诚

  读金庸/薛  冰

  桃花源里可耕田/刘二刚

  青春遇见三毛/缘起桃花

  文笔

  从这里到永恒/严  锋

  哈瓦那之梦/侯  萍

  城南寻旧梦/万  宇

  我与《百年孤独》结缘/甘其勋

  寻书记(两则)/杨  栋

  审丑随想/黄明姝

  赏读

  乌篷船/周作人

  我的母亲订婚(上)/胡  适

  静寂的园子/巴  金

  五味/汪曾祺

  荐书

  给孩子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