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新刊先睹
别拿“流感”不当病(2020/10/22)
发布时间:
  

                 期刊架位号[6301]

   管城子 

  秋冬季节,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将会升高​‍‌‍​‍‌‍‌‍​‍​‍‌‍​‍‌‍​‍​‍‌‍​‍‌​‍​‍​‍‌‍​‍​‍​‍‌‍‌‍‌‍‌‍​‍‌‍​‍​​‍​‍​‍​‍​‍​‍​‍‌‍​‍‌‍​‍‌‍‌‍‌‍​。 在生活中,很多人认为“流感”和普通感冒差不多,得病后“抗一抗”就能过去​‍‌‍​‍‌‍‌‍​‍​‍‌‍​‍‌‍​‍​‍‌‍​‍‌​‍​‍​‍‌‍​‍​‍​‍‌‍‌‍‌‍‌‍​‍‌‍​‍​​‍​‍​‍​‍​‍​‍​‍‌‍​‍‌‍​‍‌‍‌‍‌‍​。 但是,“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这种对人类健康危害比较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曾在世界范围内大流行,并造成众多危重症患者死亡,需要您谨慎对待。 

  “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从导致疾病的病毒种类进行区分:“流感”主要由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流感病毒引起。 普通感冒的致病病原体较多,如副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人偏肺病毒等几十种呼吸道病毒。 

  从症状进行区分:“流感”属于较为严重的呼吸道感染,其上呼吸道症状如鼻塞、流涕等相对较轻,而全身症状如畏寒、寒战、头痛、乏力等症状较重,并伴有38℃以上的高热,还会引起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普通感冒属于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临床症状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一般不发热或发低热,全身症状不明显。 

  从流行病学的角度进行区分:“流感”多呈季节性流行,北方以冬春季高发,南方四季都有发生,在夏、冬季节达到高峰。 “流感”的传染性很强,在《传染病防治法》中被列为丙类传染病。 一人患有“流感”,有可能导致全家感染。 普通感冒传染性弱,发病的季节性特点不明显。 

  “流感”病毒为啥这么厉害? 

  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是一种有包膜、基因组分节段的单负链RNA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对人类威胁较大的是甲型和乙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甲型流感病毒(甲流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乙流病毒)。 

  甲流病毒变异快,亚型多,容易发生基因重组。 该病毒一旦出现新的亚型,容易引起大规模“流感”流行,如发生于1918-1919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在全世界范围内造成2000~4000万人死亡。 这场“流感”导致的死亡人数,比死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人数还多。 乙型流感则不引起世界范围大流行。 

  甲型流感病毒颗粒表面的包膜上有两种刺突蛋白,即血凝素(hemagglutinin,HA)和神经氨酸酶(neuraminidase,NA),它们是划分甲流病毒亚型的主要依据。 迄今为止,人们共发现了16种HA抗原(H1~H16)和9种NA抗原(N1~N9),二者排列组合构成了甲流病毒的众多亚型。 引起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便是H1N1亚型。 近年来,医学界又陆续发现了H5N1、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病毒亚型。 

  甲流病毒之所以容易发生变异,首先是因为流感病毒属于RNA病毒,其基因组不稳定,在复制过程中容易发生变异,造成HA和NA抗原性的改变——即抗原性漂移。 其次,流感病毒的基因组分为8个节段,HA和NA位于不同的节段上。 当不同亚型的流感病毒感染同一宿主时,不同来源的节段便有可能在宿主体内发生基因重组,使甲流病毒的抗原结构发生大幅度变异(如从H1N1转变为H2N2)——即抗原性转变。 

  由于抗原性漂移和抗原性转变两大因素,甲流病毒总是能产生新的亚型内变异或新型重组病毒,使人类始终缺少应对变异毒株的免疫力。 

  猪流感和禽流感 

  除人类外,禽、猪、马等动物也会感染甲型流感病毒。 比如前面介绍过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最初是一种猪流感病毒。 该病毒通过变异偶然获得了在人类间传播的能力。 同理,禽流感主要在禽类间流行,民间也称之为“鸡瘟”。 但由于禽类与人类接触密切,令禽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组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与那些早就在人类中传播的其他流感病毒相比,重组产生的禽流感病毒属于新发传染病,其毒力往往更强,导致的患者病情更加凶猛,容易造成较高的发病率和病死率。 其中,高致病性的H5N1和H7N9两种亚型,在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已经被列为更高等级的乙类传染病——一旦出现,需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 

  预防“流感”应做到以下三点 

  1.合理饮食,加强体育锻炼,规律作息,提高免疫力。 

  2.在“流感”流行季节,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居家注意多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 

  3.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该病,或减轻相关症状。 对于生活在我国北方地区的读者而言,九十月份是最佳的疫苗接种时间。 目前,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主要为三价全病毒灭活疫苗和四价全病毒灭活疫苗,均为自费。 其中,三价灭活疫苗可预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V系三种流感病毒。 四价灭活疫苗在三价的基础上,增加了乙型Y系,可以更有效地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由于变异速度快,流感病毒的优势株每年都会发生变化,科研人员需要及时选育当年流行的病毒株进行疫苗研制。 因此,“流感”疫苗不是终身有效的,您需要每年进行一次接种。 

  为了避免被这个狡猾的“敌人”盯上,建议您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防护工作,增强免疫力,少带孩子和老人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及时接种疫苗。 

    (摘自《食品与健康》 2020/10) 期刊架位号[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