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新刊先睹
特朗普家族深陷“逃税门 (2019/01/19)
发布时间:
  期刊架位号[8218]      
   目前,特朗普家族的税务正在接受纽约州当局的审查。《纽约时报》称,特朗普家族使用了各种方法——有些可能是非法的——来减少纳税。尽管如此,特朗普拒绝公布其所得税申报表。

  逃避巨额馈赠税和遗产继承税

  《纽约时报》推出重磅调查报道,指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世纪90年代参与了其家族的“逃税”计划,其中包括直接欺诈,并以此从父亲的房地产帝国获得巨额资产。报道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在美国国内引发了公众的强烈关注和讨论。早前,《纽约时报》调查发现,特朗普家族利用空壳公司转移资产,在其父亲弗雷德去世后向政府申报资产时,低报了价值数亿美元的资产。

  那么,特朗普欠税究竟有多少呢?“特朗普从其父亲手中接收的金额在当下的估值大约为4.13亿美元,其中的大部分资金是通过逃税取得的。”不仅如此,据《纽约时报》独家刊出一篇长达8页的重磅报道,援引所称的“大量保密纳税申报及财务记录”,指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的4个兄弟姐妹采用“包括欺诈在内的各种方式”帮助父母逃税,目的是“保住父母给自己的礼物”。

  还有消息称,《纽约时报》调查组所获取的相关资料就超过10万页。“通过一系列逃税措施,特朗普的父母向子女们转移了超过10亿美元的财富。按照当时55%的税率计算,这可能产生至少5.5亿美元的税收,但特朗普家族只按5%的税率缴纳了5220万美元的税款。”

  对此,特朗普发布推文称:“办不下去的《纽约时报》干了件闻所未闻的事情,他们以非常老套和无聊的方式利用了‘金钱的时间价值’这一概念,报道了一篇算不上新闻且混淆视听的报道。”他进一步写道:“对我来说很清楚的是,现在所披露的信息存在真正的影响,要么是潜在的违法行为,要么是在诉讼时效结束的情况下,纽约州和纽约市可以适用非常严重的民事处罚。”然而,事情的真相远非如特朗普所言。

  有可能是包装出来的“光辉形象”

  在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多次强调自己是白手起家,通过劳动和经营致富。在电视节目和传记中,他也多次向公众兜售了自己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即一个充满勇气的“公子哥”用父亲的100万美元贷款打造出一个价值100亿美元的特朗普帝国。他坚称,自己的父亲、具有传奇色彩的纽约房地产商弗雷德·特朗普几乎没有给他提供任何的财务帮助。

  不过,就特朗普的说法,数家美国媒体曾表示质疑。“事实是,其父弗雷德当年借给特朗普的钱,以现金币值计算高达1.4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没有返还。”“不仅如此,特朗普人生中每一个阶段的财富都与‘啃老’密切相关。”有媒体披露指出。当地媒体撰文称,自3岁起,特朗普及兄弟姐妹每人每年收到父亲弗雷德·特朗普20万美元,这样8岁时他已成为百万富翁,而他从父亲的房地产等业务中累计受益甚巨,如果折合成今天的币值,至少相当于4.13亿美元。

  这不仅意味着几十年来一直是美国“另类名人”的特朗普“个人奋斗、白手起家”的“光辉形象”有可能根本就是包装出来的一个“假典型”。《纽约时报》前记者奥布莱恩在一本书中曾经坦言,特朗普的个人净值只有1.5亿到2.5亿美元之间,远没有数十亿美元。对此,特朗普以诽谤罪名起诉了他,最后该案不了了之。

  早在特朗普参加总统大选时期,美国多家主流媒体已开始针对其“发家致富神话”和巨额财产管理不透明等问题反复“狂轰滥炸”。

  “第一女儿”被曝在纽约州欠税

  近些年来,媒体报道陆续提到了特朗普及其家族的一些避税行为。2017年年初,美国“第一女儿”伊万卡·特朗普遭遇了与其父相同的问题,继她公司的产品遭零售商下架后,她的珠宝生意被曝在纽约州欠税。美媒报道,伊万卡·特朗普高级珠宝公司欠了不少的销售税。

  据了解,伊万卡·特朗普高级珠宝公司的店铺位于第五大道特朗普大厦内,专卖高端首饰,标价在每件1000美元至2万美元之间。伊万卡·特朗普高级珠宝公司成立于2005年,正式名称为麦迪逊街钻石公司。伊万卡的珠宝品牌遍布“超过60家高级珠宝专卖店和高端百货,包括尼曼·马库斯公司”。

  伊万卡欠税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早在1月27日,纽约财政部对这家主要为伊万卡的珠宝品牌服务的公司提出了纳税令,这笔税款主要是针对2015年8月到11月和2016年2月的珠宝售卖所得。事实上,最近美国多家媒体都刊登了不少与伊万卡相关的报道,但其中赞誉的少,踢爆的黑幕开始增多了起来,甚至连伊万卡·特朗普品牌的创意总监都站出来痛陈伊万卡的虚伪以及说谎。“伊万卡完美背后劣迹斑斑”,美丽、自信、高学历是伊万卡成功的砝码,人们喜爱她也是因为她就是公主的代名词,甚至是职业女性楷模。有媒体指出,“但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清醒,他们反感伊万卡甚至是公开抵制她,因为这一切的美好都是假象……”

  在偷逃税款上,特朗普一直被媒体狠批,在这点上,伊万卡看来很好地遗传了父亲的基因。美国多家媒体发表评论指出。

  更大问题也许在税单之外

  2017年,特朗普传记作者、调查记者约翰斯顿通过MSNBC一档节目公布了特朗普2005年的纳税税单。这也是《纽约时报》公布特朗普1995年纳税申报单之后,公众再次得以一窥特朗普的纳税申报单。据悉,这份税单只有两页,显示特朗普当年收入为1.5亿美元。为此,他共缴纳了3800万美元联邦个人所得税,实际税率为25%。

  当约翰斯顿提前在推特上宣告将于2017年3月14日晚上9点在MSNBC上公布特朗普纳税单时,用BBC记者泽克的话说,整个政治圈里的人都以为一枚炸弹要落在白宫上面。然而,事实上,“这不过是一道闪电,仅仅亮了那么一瞬间,一切又重归黑暗。”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围绕特朗普纳税申报单的争议会由此沉寂下去。

  这份被曝光的税单引发的更大问题也许在税单之外。民主党人向总统发难:既然白宫可以公布特朗普2005年的纳税申报单,那说明此前拒绝的理由已经不存在了,那为什么不公布剩下的其他纳税记录。更重要的是,他的纳税记录里会不会透露他与俄罗斯的商业联系?这些细节会不会成为他及其团队“通俄”的证据?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资深顾问佩特卡纳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唯一不公布自己税单的原因是,里面隐藏了些什么,比如与俄罗斯寡头和克里姆林宫的财务联系。”《大西洋月刊》称,特朗普的收入来源、投资性质,他上报的亏损源自何处,这些才是关键所在。

  当然,特朗普肯定不会认账的。所以,特朗普的律师就说了,这些指控都是假的,又是纽约时报炮制的假新闻,“具有误导性”的报道。

  不过,特朗普家族逃税事件的发酵为特朗普蒙上了一层阴影。“特朗普3岁啃老,8岁靠亲爹成为百万富翁”这一戏剧性揭示,已令特朗普长期苦心编织的“奋斗”形象瞬间“黑化”。

  期刊架位号[8218]

  (摘自《检察风云》 2019/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