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新刊先睹
平昌冬奥来了,北京准备好了(2018/02/23)
发布时间:
  期刊架位号[6234]

  蓦然回首,2008年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犹记得当年“鸟巢”的盛景,记得开幕式后的那场雨。一晃,那场梦已经十年。来不及细细回味,平昌冬奥已在眼前,4年后北京冬奥会也将迎来检验,北京筹备得如何?从电视机前的观众到冰雪运动的参与者,从未感觉冰雪梦离我们如此近,北京举办冬奥会的盛景不用设想,梦已在脚下。

  奥运热情 更加理性

  10年前的北京奥运,万众期待,那是一个国家强大的象征。百年奥运梦终于来到中国,来到亿万民众的身边。一场盛宴,一次狂欢,一出不断高潮的戏,多少人在梦里都会呼唤的青春成为淋漓的现实。

  站在2018年的门槛上,又一届冬奥会近在咫尺,又一次有关中国的冰雪梦近在眼前。平昌,中国选手准备好了吗?北京,我们准备好了吗?

  冰雪梦不只是要在4年后的冬奥会金牌榜上有所进步,还要有更多的人走上冰场,走进雪场,体验冰雪的魅力,让冰雪运动走进更多人心中。

  自从申办冬奥成功时,一场“三亿人上冰雪”的大梦随即铺开。这是新时期中国体育的新挑战,难度不小,但决心很大。

  从积极申办、承办和组织高水平世界冰雪赛事开始,在“鸟巢”举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赛,在首都体育馆举办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和冰壶世锦赛等等。同时,以“大众冰雪季”为牵引,借助全国青少年冰雪活动、瓦萨滑雪节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大众冰雪运动的开展。

  如今,在崇礼,在张家口,在东北每一片有雪的地方,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项目中,感受着冰雪运动的魅力。

  随着平昌冬奥会一天天临近,北京冬奥会的倒计时也在滴答中前行,可以预见更多人走上冰雪,带上护具,奠定庞大根基。被电视的画面感动一千次,不如真正参与一次。不只是能将体育明星的名字脱口而出,做一个追随者,而是参与其中,体会原始和纯粹的快乐,那才是运动的本真和魅力所在。

  雪项突破 还需时日

  竞技体育,金牌是至高无上的象征。站在赛场上,就要奋勇争先,追求尽可能的好成绩。在平昌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面临着艰难考验。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冬奥会拿到的12枚金牌中,有9枚来自短道速滑,“ 金牌之师”所言非虚。不过,如今对这支队伍的预估有两种看法,一派过于悲观,一派太乐观。

  悲观者觉得,在老对头韩国队的主场争金牌太难,可能拿不到金牌。范可新在世界杯赛受困于犯规,难说状态如何,周洋没回到巅峰,男队只有一个武大靖相对稳定,毫厘之间的争夺,谁能保证这次男队一定破冰?

  乐观的也大有人在。外国媒体几次三番预测中国队能拿5-6枚金牌,其中一半以上归属短道。不管是500米还是接力,男女队都具备夺金的实力。如果说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是大考,此番平昌冬奥会就是中考,决不能懈怠。

  困难越大,风险越多,越该激发起中国健儿的决心和斗志。作为中国代表团的夺金大户,短道队的使命向来艰巨。尽管世界杯赛成绩不如人意,但主教练李琰早已表态:世界杯成绩和表现不会影响冬奥会的发挥,稳定军心,排除干扰。

  短道速滑的对手整体实力有所提高,中国健儿夺金困难加大。中国首位冬奥会速度滑冰金牌得主张虹受困于伤病,恐难再现4年前的勇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直到落地的一瞬间才能分出胜负,徐梦桃、齐广璞谁有好运?困难面前,中国代表团还有潜在的冲击点。首次参加冬奥会的金博洋能否在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争得奖牌?单板滑雪U型池刘佳宇、蔡雪桐能否来个爆发?冰壶首次设立混双项目,王芮和巴德鑫能不能像当年女子冰壶在温哥华冬奥会那样,让五星红旗在平昌赛场飘扬?一个个悬念都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整体提升冬奥会的竞技成绩,不能单单依仗短道速滑,要冰上、雪上项目齐头并进。雪上项目的提升绝非一日之功。

  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拿到3枚金牌,夺金数仅次于温哥华冬奥会。平昌冬奥会战绩能追平索契冬奥会,就是巨大的成功。其中,短道速滑仍肩负重任。此外,花样滑冰的双人滑、雪上项目的单板U型池和自由式空中技巧都具备夺金实力。

  北冰南展 尝试跨界

  据奥运学者比尔?马隆统计,历史上共有128名运动员先后参加了夏奥会和冬奥会,其中男选手105人,女选手23人。在这些人中,有40人原来是田径选手,改行从事雪橇运动。

  中国冰雪要扩大参与面和参与人数,也可以从夏季项目中选材,轮滑转短道已经实施。2016年,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几次到“北冰南展”系列赛现场挑选苗子,并亲自带队进行冰上训练。

  “这是东北以外地区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好方式,从轮滑转到短道速滑,其实很有优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很重视推广轮转冰,有很多世界冠军在一线推广轮转冰,亲自给孩子们指导。”中国短道速滑队韩天宇这样的世界冠军,就是从轮滑项目转身而来。这是示范,也是样本。如果有越来越多的轮滑少年扩充到短道速滑项目中来,壮大这支金牌之师,项目的根基可以更牢靠,取材可以更广。

  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李坚柔有一个愿望,希望自己能参加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比赛。“以前练短道速滑,上场就是奔着拿金牌去的。现在玩单板,更多地想感受参与其中的快乐。”实在的话语,实在的心声,忘却过往的激烈竞争,回到冰雪上,像10岁上冰时一样快乐,就是李坚柔幸福的选择。

  抛开必须拿金牌的压力,放下“你死我活”的狠劲,单纯地参与雪上项目。未来有更多像李坚柔一样有梦想的人能站上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那将是对“三亿人上冰雪”更好的诠释。

  冬梦飞跃 答案在心

  2017年12月15日晚,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亮相。会徽构图生动,手法现代,色彩明快,动感十足。北京将成为全球首个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会徽的发布预示着2022年冬奥筹办进入新阶段,指定商品也开始热销。下一个掀起热潮的节点将是北京冬奥会口号发布以及吉祥物面世。

  只有运动项目普及,运动理念深入人心,经济基础足够,才能促使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真正推动中国的冰雪热,看到2022年冬奥会留给老百姓的运动精神和文化遗产。

  平昌冬奥会来了,北京准备好了吗?答案在每个人的心里。

  2008年,北京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圆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极大提振了民族精神。10年过去了,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能否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抓紧这不到4年的时间。

  期刊架位号[6234] 

  (摘自《新体育》 2018/02 文 梁子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