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推荐书目
一带一路上的非洲专题书单
发布时间:2019-03-25

“一带一路上的非洲”专题书单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这是由中国发起的,促进世界各国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而非洲是一带一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在前不久举办的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2019中国两会暨埃及任非盟轮值主席国专题研讨会上,中非双方就“一带一路合作达成了高度共识。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将继续推进中非之间的多边合作。

非洲在“一带一路”上扮演着怎样的角色?非洲的文明是如何演变的?非洲的文学又有着怎样的异域色彩呢?通过阅读这份“一带一路上的非洲”专题书单,你就能得到答案!

 

 

埃及通史》 王海利 著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4.03

本书以生动的笔触描绘了一幅绵延五千年的埃及文明和历史的斑斓画卷,即从埃及文明的起源,经古王国时期,中王国时期、新王国时期、托勒密王朝至阿里王朝、英国统治时期和埃及共和国的历史。全书以埃及法老形象的演变作为反映埃及历史变迁的一面镜子,展现了埃及开创的辉煌的古代文明,阐述了埃及历史的兴衰之道,透视了埃及走向现代文明的艰难历程。

 

 

《一样的海》  ()阿摩司·奥兹(Amos Oz) 著惠兰 译

译林出版社;2012.06

《一样的海》是一部诗体小说,被誉为以色列《霍乱时期的爱情。故事从琐碎卑微的日常小事入手,探讨的是一个民族的历史与未来。离海不远的地方,六十岁的阿尔伯特独自住在阿米里姆街。他的妻子患卵巢癌在一个清晨死去。他们的独子为了寻找自我,不顾父亲反对去了西藏。儿子的女友身无分文,搬进阿尔伯特的房子。他笃信宗教,可她穿着无法遮体的短裙在他面前晃来晃去,还夜不归宿,让他魂不守舍。父亲、儿子、女友、母亲的亡魂……每个人都被锁在心底那片孤独的海里,彼此相爱,彼此伤害,彼此绝望,彼此妥协。

 

 

《崛起大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全剖析》新玉言,李克 编著

台海出版社;2016.01

一带一路战略要干什么?一带一路有着怎样的中国式考量?一带一路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一带一路将带给世界什么?世界各国的新丝路战略是什么?一带一路的全球战略背景如何?一带一路中国需要练好哪些内功?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一带一路战略将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本书将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全面而深层次的剖析和解读。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百年回顾  龚缨晏主编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11

海上丝绸之路是1840年之前中国通向世界其他地区的海上通道。它由两大干线组成:一是从中国通往朝鲜半岛及日本列岛的东海航线;二是从中国通往东南亚及印度洋地区的南海航线。海上丝绸之路把世界不同的文明连接起来,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增进了中外人民的友谊,丰富了中国文化的内涵,并对整个人类文明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丝绸之路  刘迎胜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09

本书分为两卷,上卷为草原丝绸之路,下卷为海上丝绸之路。全书以时间为经,以文明交流为纬,全面系统阐述了两条丝绸之路的发端、发展过程,详细介绍了丝绸之路沿线不同民族、文明类型及其相互交流的历史状况,展示了数千年来以丝绸之路为纽带文明碰撞与融合的宏大历史场景,分析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影响及现实意义。

 

 

 

《沙与沫》   ··纪伯伦(黎巴嫩)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4.12

《沙与沫》是纪伯伦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这部诗集内容富有哲理,是一本关于生命、艺术、爱情、人性的格言书。诗中以自然景物泡沫为比喻,寓意人在社会中如沙之微小,事物如泡沫一般的虚幻。整部诗集富有哲理且充满智慧。此外,本书还收录了纪伯伦的另外一部代表作《先知》。《先知》是以一位智者临别赠言的方式,对爱与美、生与死、婚姻与家庭、劳作与安乐、法律与自由等一系列人生和社会问题进行了论述,充满了富有东方色彩的比喻与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