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推荐书目
“美阅·读书”——十九大推荐书目
发布时间:2018-06-20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大批有分量有质量、权威性强、影响力大的理论著作,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获得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在“七·一”党的诞生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金陵图书馆整理了一份十九大推荐书目。其中既有关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理论,也有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党建工作的相关著作,从不同侧面论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理论。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1、《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若干理论问题

  本书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理考察当今我国社会中的各类经济问题,强调唯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才能保证我国的改革沿着正确的道路开展。

  2、《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新特点》

  本书分六部分探讨在21世纪的大背景下,世界社会主义在新形势下的发展状况,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条件和机遇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3、《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本书按照时间发展的脉络,从中国共产党发起抗日的历史背景讲起,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4、《中国发展新战略布局研究总论》

  本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战略进行深入研究。

  5、《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时代解读》

  本书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进程中所体现出的伟大精神,致力于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是一部不可错过的读物。

  6《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通论》

  本书结合中央又提出了“两学一做”的要求,运用法学的基本理论,结合党的建设,对党内法规的概念、历史发展、内容、实施等相关方面进行介绍,旨在让读者通过书的内容,了解党内法规的基本情况,为学习贯彻党内法规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

  7、《党员学党建》

  本书全面总结党建的丰富实践,针对目前党建面临的热点、难点、疑点等问题,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五大建设”理论。

  8、《制度自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阐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本书既是一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制度自信”专著,又是一本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专著。

  9、《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

  本书以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执政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为研究主题,系第三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论文选集基础上整合完善的成果。按照所论主题不同,本书共包含七个板块等内容。

  10、《历史唯物论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生产方式的结构与生产关系的两重功能、科恩对生产力一元决定论的辩护。

  11、《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

  为深入贯彻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与文化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本书主要围绕“唯物史观及其文化理论”、“中国共产党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探索”三个主题展开。

  12、《马克思不过时

  本书充分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为人类探索真理开辟了道路。

  13、《当代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新发展研究》

  本书对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新发展进行总结和梳理;在此基础上展开较为深入细致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与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中国社会整体发展紧密联系的分析和研究,进而做出理论上的概括和提炼,进而从整个人类政治文明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做一个总结。

  14、《“一带一路”全球经济的互联与跃升》

  本书阐释了中国国内的“微丝路”建设,包括自贸区建设、国内经济区域一体发展形成的更大对外开放格局,亚投行的成功筹建运转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步成果;国际方面,中国与中东主要国家和地中海的重要国家全面建立了发展伙伴关系;并从地缘文化的角度描述了“八大通道”以及六个主要跨国经济合作板块。

  15、《八十一年人生路:胡乔木生平》

  胡乔木被誉“百科全书式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中共第一支笔”。邯郸学院胡乔木研究所就《胡乔木传》中难以论证的若干问题,以专题述评的方式进行了展现,弥补《胡乔木传》之的不足。

  16、《中共历史与理论研究》

  《中共历史与理论研究》为中共党史党建、中国现当代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专业性学术集刊,主要刊载中共历史与理论研究领域的原创性学术成果。该刊内容广泛,涵盖中国共产党与现代当中国范围内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军事、理论、历史人物、海外中国研究等各方面,题裁包括专题研究论文、历史考证、理论阐释、治学札记、学术动态、书评、史料文献等。 

  17、《马克思主义与文化研究》

  本书紧密联系现实、历史,关注和回应现实社会中思想文化建设以及文艺创作与理论批评面临的任务和问题,积极回应当下的思想文化现实给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所提供的这一新的历史机遇,努力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的新境界。

  18、《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本书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行了阐释,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针对性。内容包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梦、坚持群众路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等。

  19、《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研究》

  本书分为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概况、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马克思主义生命力两部分,内容涉及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历史形成、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现实凭依、马克思论马克思主义生命力、恩格斯论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等。

  20、《世界社会主义整体发展视阈中的国外社会主义流派》

  本书对国外社会主义流派考察分析。前四章按历史发展的轨迹,纵向考察各流派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社会条件,把握其发展变化的内在逻辑和基本规律;后五章选取当代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几种国外社会主义流派进行具体辨析。

  21、《社会经济人与可持续发展经济学》

  本书是关于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的理论构建。作者认为目前缺乏从传统经济学理论基础入手而建立的超越传统经济学又包含传统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本书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理论的新思路,并提出“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22、《马克思主义理论简明读本

  本书内容涵盖两个板块,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书稿内容简单明了,属于本领域研究人员所熟知的基本理论知识。

  23、《生态市场经济论》

  生态市场经济是一种代表了新的伦理、新的制度、新的价值尺度、新的行为规范、新的组织形式和新的运行方式的正脱胎换骨的市场经济。本书旨在揭示生态市场经济产生的原因及其本质、主要内容、运行机制、实现方式等,以提高我国的生态市场经济建设能力。

  24、《绿色技术创新的制度研究》

  本书以技术与制度互动为理论铺垫,提出技术进步是制度变迁的动力源、制度变迁是技术进步的助推器,探讨在生态文明视角下,研究和制定怎样的制度能够推动技术进步,研发和推广怎样的技术能够促进制度变迁。

  25、《环境经济学研究新进展》

  本书内容共分为四篇。第一篇是关于绿色发展战略的思考。第二篇讨论了绿色发展的路径。第三篇讨论了制定绿色发展政策需要重视的几个基础性问题。第四篇是关于我国绿色发展政策的整体回顾、展望与案例分析。

  26、《区域异质性、生态效率与绿色发展》

  本书探讨了生态效率的理论内涵,兼顾异质性技术、跨期可比性和非期望产出等问题,提出更全面准确的数据包络分析模型以测算区域生态效率及其子效率,系统地研究生态效率的影响因素及其影响机制,提出了优化生态效率的若干对策建议。

  27、《中国经济展望报告》

  本书对中国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经济增长和波动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2017年的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探讨了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的特点和可能存在的风险。

  28、《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基层政府职能建设》

  本书共分七章,内容包括:城乡一体化与基层政府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一体化与基层政府服务均等化职能的理论建构、城乡一体化中的基层政府服务均等化服务模型I:“双向应对型”模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