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推荐书目
“美阅·读书”——世界读书日·最美的书:朱赢椿装帧设计图书展
发布时间:2018-05-14
  书为悦己者容。手捧书本,阅读不仅在于书中的文字内容,还在于美好的书衣设计所带来的最直观的视触觉享受。彩纸、牛皮纸、毛边纸、布料……当它们经过巧妙的编排设计华丽转身成为书衣,读者在触摸与翻阅中即可预见书中的趣味或曲折,从封页起始,与人物命运交织,与作者灵魂相遇,洞悉世情百态,投射人文关怀。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适逢南京申报联合国“世界图书之都”和“世界文学之都”之际,本期金陵图书馆“美阅·读书”主题书展将展出由“世界最美的书”、“中国最美的书”获得者朱赢椿先生装帧设计的三十余种中外文学图书,带您领略这一本本融于心而外于形的“最美的书”。

  1 《除了你,我不会另有所爱》,悦读纪编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12年1月版

  这套诗集共五册,收录了中外各国数百位文学巨匠的近五百首传世诗歌佳作。第一册有英国的威廉·莎士比亚、T.S.艾略特,法国的维克多·雨果、波德莱尔,意大利的的但丁、彼得拉克……

  2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悦读纪编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12年1月版

  这套诗集共五册,收录了中外各国数百位文学巨匠的近五百首传世诗歌佳作。第二册有俄罗斯的普希金、莱蒙托夫,希腊的荷马、柏拉图,西班牙的加西亚·洛尔迦,爱尔兰的叶芝、西莫斯·希尼……

  3 《挡住那个月亮》,悦读纪编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12年1月版

  这套诗集共五册,收录了中外各国数百位文学巨匠的近五百首传世诗歌佳作。第三册有德国的歌德、席勒,奥地利的里尔克,波兰的亚当·密茨凯维奇,瑞士的赫尔曼·黑塞,冰岛的斯泰因·斯泰纳尔……

  4 《如果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悦读纪编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12年1月版

  这套诗集共五册,收录了中外各国数百位文学巨匠的近五百首传世诗歌佳作。第四册有美国的埃德加·爱伦坡、沃尔特·惠特曼、艾米莉·狄金森、加拿大的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尼日利亚的渥雷·索因卡……

  5 《三月,有人呼唤我的名字》,悦读纪编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12年1月版

  这套诗集共五册,收录了中外各国数百位文学巨匠的近五百首传世诗歌佳作。第五册是中国作家辑,有辛笛、纪弦、田间、穆旦、余光中、席慕蓉、北岛、林莽、舒婷、顾城、汪国真、仓央嘉措……

  6 《鲁迅的艺术世界》,周海婴顾问,周令飞主编,王锡荣编纂,江苏文艺出版社2009年3月版

  本书集鲁迅的画作、书法、篆刻、书籍封面装帧、徽标设计及收藏的碑帖、邮品等三百八十多件,全面地梳理鲁迅与艺术的关系,检视鲁迅的艺术活动,展示了鲁迅艺术世界的广博和艺术修养的深厚。

  7 《洁白的丰碑——傅雷百年诞辰纪念》,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编著,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8年4月版

  翻译家走了,留下了洁白的纪念碑,回顾傅雷的一生,短暂的五十八个春秋,虽然历尽艰难悲壮,却是“充实而有光辉”。本书就是为纪念傅雷先生在翻译领域的辛勤耕耘,纪念他对文学事业的热诚奉献。

  8 《幸福纪》,孙洁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09年2月版

  也许上帝是不公平的,为什么她可以这样美,又这样才华横溢,旅行也能遇到MR.RIGHT,生个宝宝也漂亮得像王子,这是童话还是怎样?幸福的真谛是什么,读完这本书也许你就能微笑着体会到答案。

  9 《残凋》,元诞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09年12月版

  欲望都市中的流浪女,戒不掉的灯红酒绿,二十二年,暂离别,那一年,我们在玩移情别恋,我是故事的男主角,没有华丽转身,沉淀了十年的爱,爱情不过一捧沙。最凄美的爱情,如花般片片凋落。

  10 《光是线》,丁方著,江苏美术出版社2011年6月版

  书中收录的作品全部是丁方老师在八十年代,使用圆珠笔绘制出的素描。为了传达这些直率而略带野性、旺盛生命力的作品,书的设计中无论是封面还是内页,甚至页码都采用了作者本人的手迹。

  11 《人文江南关键词》,刘士林编著,上海音乐出版社2008年7月版

  这是一片特别容易招惹起闲情、逸致甚至是几分荒凉心的土地,随便一处破败不堪的庭院,也许就是旧时钟鸣鼎食的王谢之家,而山头上一座很不起眼的小小坟茔,也许深埋的就是曾惊天动地的一泓碧血……

  12 《江南文化的诗性阐释》,刘士林编著,上海音乐出版社2008年7月版

  登清凉山,临紫霞湖,看梅花山的灿烂云锦,听秦淮河的市井喧闹,更不要说在扬州瘦西湖看船娘腰肢轻摇起满湖涟漪……本书主要讲述古典江南文化的美与思考,揭示了中国江南文化的诗性的真义。

  13 《青峰遮不住的寂寞与徘徊》,刘士林编著,上海音乐出版社2008年7月版

  在明代中期社会,以山青水碧的江南为中心,产生了一批山人诗人群。本书探讨了山人群落打秋风与其谋生的关系,分析了他们与历代隐逸之异同,阐释了山人们诗意的生活追求以及对中国文化史的贡献。

  14 《私想者》,刘春杰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版

  本书为作者用木刻版画和杂文向结合的幽默的方式影射现实中的社会人生,发人深省。每一幅作品都是作者历经世态冷暖后的真实感悟,它们在看似平淡的画面中透出了艺术家性格中的达观、率直与坦诚。

  15 《新私想》,刘春杰著,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黄山书社2010年5月版

  作者的创作思路不在于版画的思路,而在于他的文学思路,有知识分子的责任感,有独到的思想。评价版画作品的高低不是艺术不艺术、技术不技术的问题,只是借用了版画媒介的躯壳,思想高于它们。

  16 《幽灵的生活》,[法]达尼埃尔·萨勒纳弗著,周克希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版

  女主人公萝尔在图书馆工作,她斯文、娴静,性格内向。她爱上了有妇之夫皮埃尔,爱得真挚而热烈。中学教师皮埃尔被婚后单调、乏味的生活困扰,他相信自己在萝尔身上寻找到了“真正的生活”……

  17 《不朽者》,[法]都德著,周克希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11月版

  小说讽刺了最高科学机构法兰西学院,主人公只是一个平庸的学究,他毕生努力奋斗,终于混进了法兰西学院,成了被称为不朽者的院士,但他的论著却被发现是假科学。

  18 《格勒尼埃中短篇小说集》,[法]罗歇·格勒尼埃著,周克希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本书收入了作者《走向另一种生活》、《逃兵》等12篇小说。作品中寓有深厚的人道主义精神,其笔端时时流露出对小人物的怜爱和对无助之人的柔情。这种发自内心的悲悯情怀,使小说增添了特殊的魅力。

  19 《译边草》,周克希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本书分“译余偶拾”、“译书故事”、“走近普鲁斯特”三部分,是著名法国文学翻译家周克希先生记录其翻译生涯种种感受、体验、了悟、探讨的随笔集。有的见其心得,有的谈翻译的体会,均深耐玩味。

  20 《想象中的动物》,徐来著,新星出版社2008年10月版

  这本书既是传统笔记体的短篇小说集,一本有关各种各样奇异的动物的故事和传说集子。徐来用极其传统严谨的笔记小说形式,运用想象力和博尔赫斯式的才华,把具有中国风格的动物故事写得玄幻无比。

  21 《缝熊志》,西西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1月版

  毛熊制作,以个人风格见称的熊艺家,则始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西西做的熊,形神俏妙,饱含情意,赋入个人的风格巧思,糅合中西方历史与幻想人物类型,缝制系列化主题化、又各有生命之独立熊。

  22 《猿猴志》,西西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版

  《缝熊志》之后,西西再度为猴穿衣,访遍亚洲各动物园、保育中心、热带雨林,实地游访,探察猿猴原貌,跟踪猿猴生态保护,与猿猴进行零距离接触,为猴拟像全方位展示人类与近亲猿猴的紧密联结。

  23 《让马去往不存在的青草地》,阿海等著,江苏美术出版社2012年12月版

  本书包含了另一个自我、拼命地画就好、懒惰的意义、阿海简历等内容。作品中兼具文人画的趣味与戏剧性的审美,梦幻的色泽及精细的涂绘有很强装饰意味,眉梢处有旧时的风流,落笔处有崭新的精神。

  24 《活泼泼地》,李津等著,江苏美术出版社2012年12月版

  李津的画充满了对俗世的热爱,也充满了无法扼止其必死的悲伤。他揭示了通过对俗世飨宴最深刻的快感能触及到不朽的神光。他的画张开感官的毛孔,并通过毛孔敞开通向宗教的大门。

  25 《信封》,[德]海纳·格兰钦,译林出版社2008年5月版

  本书展示了一对异国恋人通信往来的五十多个信封,朱嬴椿为其所传达的强烈的视觉效果震撼,感动于其中的情感。他在书衣设计中细心地标明了信封的制作步骤和材料,用古老而独特的方式释放我们的爱。

  26 《光阴》,申赋渔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0年11月版

  本书讲述了24个节气由来,把24节气以及相关民俗演变为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带着读者重游中国农耕文化的历史趣味,回溯到中国悠远农业文明源头,并感受从远古开始就存在于中国文明中的自然属性。

  27 《艳殇·俸正杰卷》,吕澎主编,江苏美术出版社2011年10月版

  本书为中国当代艺术30年艺术个案系列丛书,其中提及的40位艺术家是中国当代艺术30年来不同阶段艺术家中实验性、开拓性的代表,他们的作品样式包括架上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水墨等。

  28 《火》,[美]雷蒙德·卡佛著,孙仲旭译,译林出版社2012年9月版

  本书收入卡佛的短篇小说、随笔及诗歌。小说有《谎话》、《木屋》等短篇小说是首次有中译本。诗歌收录《我父亲二十二岁时的照片》等著名作品。随笔有《关于写作》等文学爱好者期待已久的篇目。

  29 《需要时,就给我电话》,[美]雷蒙德·卡佛著,于晓丹、廖世奇译,译林出版社2012年9月版

  本书为卡佛小说﹑散文﹑随笔和书评的合集,所选文章以类相从,全景敞视般地展示出卡佛风格的多样性,使读者得以窥见其一生文学创作的丰富维度。阅读卡佛,可见其对现代社会中底层人边缘性的关注。

  30 《天真与经验之歌》,[英]威廉·布莱克 杨苡译,译林出版社2012年9月版

  本书分为“天真之歌”与“经验之歌”两部分,反映了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的思想和创作,从孩子般的天真状态走向成人经验的苦涩历程。诗配画的形式将丰富的内容与绚丽的画面巧妙地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