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推荐书目
“美阅·读书”——经典韵长,新作添香——2016年度好书展
发布时间:2017-03-27

    2016年已然远去,年初收藏的书都读完了吗?一本好书,内嵌着一个旷阔无垠的精神世界。读经典,可观史、明智;而读新书,可以开阔眼界、启迪思维。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等出版社与新媒体出炉了八大年度好书榜单,金陵图书馆在其中精挑细选出28本做成书展,以飨广大读者。

    此书展分为四个部分,既有传统媒体和权威机构评选出的年度好书,又有大众自主投票和购买数据选出的受欢迎好书。书展内容涵盖历史、哲学、人文、生物、教育、科学等,体裁囊括小说、散文随笔、少儿图书等,总有一本适合您。

一、 亚马逊年度畅销书

岛上书店I712/7522,南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5

本书是感动全球千万读者的阳光治愈小说。讲述了一个失去了一切的人,如何重新找到牵挂,书,爱情,宴会和欢笑,以及一切美好生活。

解忧杂货店I313/3160,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14

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
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
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
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随即奇妙的事情竟不断发生。

这么慢,那么美K95/253,北京: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5

本书是一位在北欧瑞典生活10年的中国MM,描写她对当地生活、文化、 教育、经济等方方面面的观察体会,描写北欧人如何以慢博快,以简博繁,有舍方得。 

无声告白I712/7726,南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5

本书是伍绮诗耗时六年写就的第一本长篇小说,故事编排精妙细致,文笔沉稳内敛,一经出版便广受好评。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我们仨I267/13021,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

《我们仨》是钱钟书夫人杨绛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1998年,钱钟书逝世,而他和杨绛唯一的女儿钱瑗已于此前(1997年)先他们而去。在人生的伴侣离去四年后,杨绛在92岁高龄的时候用心记述了他们这个特殊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结成回忆录《我们仨》。

自在独行:贾平凹的独行世界I267/13506,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2016

这本书写情感、聊爱好、谈社会、说人生。有俗世的智慧,也有生活的趣味。写给生命的行者,愿他们能懂得孤独的真义,在生活里多一些从容潇洒。

宝宝第一套好性格养成书:皮特猫I712/8891:1,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4

本书是一套在美国家喻户晓、几乎每个孩子必读的经典绘本,也是美国最畅销的情绪绘本。有利于培养孩子自信、乐观、勇敢的优秀品格,它让孩子学会接纳自己、直面困难、乐于分享!

《自控力》B84/4539,北京:印刷工业出版社,2012

本书为读者提供了清晰的框架,讲述了什么是自控力,自控力如何发生作用,以及为何自控力如此重要。

《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B84/6522,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

作者耗时4年,深入医院精神科、公安部等诸多神秘机构,得以和数百名非常态人类直接接触,最终产生了——国内首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

二、 商务印书馆 人文社科好书

《剑桥二十世纪政治思想史》D0/3149,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

本书是一部关于政治思想史的重要学术论著,它对19世纪晚期至20世纪末政治思想的发展做了全面考察。

《文明中的城市》C91/6559:1,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

作者从古到今,旁征博引,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回答了文化、创新和城市秩序三个核心问题,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对当下我国城市化进程遇到的诸多问题具有指导、警示和借鉴意义。

《李希霍芬中国旅行日记》I516/1611:1,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

 本书除了详细记载了李希霍芬在中国考察时的科研成果之外,也记录了他在中国的旅行见闻、经历、感受,以及对中国城市、农村、交通、风土人情的评价。

《存在与时间》B516/817,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

本书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哲学著作之一,不仅影响了此后多种重要哲学流派和重要哲学家,而且在文学批评、社会学、神学、心理学、政治学、法学等多种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怎样观察一棵树》S71/111,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

作者将定期细致观察树木的收获娓娓道来,清晰地列举了改进观察方法的策略,图文并茂地呈现了树木微妙而常被忽略的细节构造。

希腊史:迄至公元前322K1/1801,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

充分运用考古研究材料和古典文献,叙述了从希腊远古时期至公元前322年亚历山大去世长达几千年的历史,分析了克里特文明、迈锡尼文明的起源和消失原因,希腊城邦制国家的形成和特点。

三、深圳读书月精选好书

《统治与教育:从国民到公民》, G51/177, 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

作者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持久观察,首次提出“黑、白、灰”宣传“三原色说”。

我的应许之地:以色列的荣耀与悲情, K382/18, 北京: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

本书是一部震撼人心的以色列建国史,也是百年来犹太民族的奋斗复兴史。

思虑20世纪, B1/241, 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16

本书是当代最重要的历史学家、思想家托尼朱特的绝唱,它以朱特的个人经历和研究兴趣为线索编织出一部20世纪的智识思想史。

望春风, I247.5/27991, 南京:译林出版社,2016

小说刻写家乡的村庄逐渐衍变的复杂过程,通过个人命运、家庭和村庄的遭际变化,描写江南乡村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运动,并展现它可能的未来。

龙头凤尾, I247.5/28250, 成都:四川文艺出版社,2016

洪门堂口掌门人和英国情报官的宿命因缘,嵌入乱世中重重叠叠的秘密与背叛。

造房子, TU2/378, 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2016

这是一本视角独特、张扬与谦卑并行的建筑随笔集。本书从建筑出发,却不止于建筑,更是一本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当代性的著作。

四、 南方都市报年度最佳好书

边缘人纪事K82/16322,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

一句话评语:小人物的历史,体现历史学家的良知与关怀。

德国天才B516/810:1,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

一句话评语:透过表相看本相,反思民族与认同。

什么是科学G30/1116,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

一句话评语:有助理解科学真正内涵的尖锐、热烈、发人深省之书。

在线F22/1005,北京: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

一句话评语:互联网工作者独特、深刻、具有前瞻性的思考。

正午2:此地不宜久留I247.8/2076:2,北京:台海出版社,2016

一句话评语:对中国非虚构写作者阵容的一次检阅。

孤独深处I247.5/28081,南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6

一句话评语:为看待时代与社会增添了神奇的维度。首次收录郝景芳的雨果奖提名作品《北京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