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我馆与安徽省图书馆调研组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展开深入交流
发布时间:2020-10-19

  2020年10月13日下午,金陵图书馆书记焦翔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接待了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许俊松一行,双方主要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了深入交流。

  焦书记带领许馆一行重点参观了我馆读者服务窗口,详细介绍了不同服务区域的功能,并考察了我馆新近改造开放的“阅·荐空间”、少儿阅览室、盲人阅览室等。参观结束后,双方围绕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焦书记首先代表金陵图书馆欢迎安徽省图书馆同仁前来参观考察,介绍了我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一些工作成果,重点围绕南京共享图书馆及市区联动相关工作向安徽馆一行作了介绍。

  随后,我馆事业研究部负责同志就我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工作方案内容与调研组一行进行了交流。许馆一行对我馆新型阅读空间、读者活动创新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就“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有关基础设施、资源建设、服务平台、少儿服务、阅读品牌建设及后勤管理等关心的问题进行积极沟通和深入交流。

  10月15日,我馆再度接待安徽馆调研组部分同仁来馆进行一对一学习交流。我馆特藏发展部、综合阅览部、系统技术部、事业研究部、活动服务部、少儿工作部分别与安徽馆同仁做了对应交流。

  特藏发展部和综合阅览部接待了安徽省图书馆参考咨询部馆员苗凤丽老师。双方沟通了解两馆的参考咨询工作现状与存在的问题。特藏发展部纪景超主任向其介绍了我馆参考咨询工作的发展历史和工作现状,综合阅览部孙泉同志就参考咨询中服务两会、立法决策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系统技术部主任王承冠与安徽省图书馆数字资源部宋蓉老师就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宋老师详细了解了我馆商购数字资源的经费占比、采购决策模式、资源绩效数据统计等内容,并就我馆自主研发的“阅汇点”移动阅读数字资源访问平台做了较为深入的调研与咨询。之后对双方都比较关注的数字资源使用数据获取及绩效分析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事业研究部与活动服务部接待了安徽省图书馆社会教育部金星老师,事业研究部李海燕主任向其介绍了我馆市区联动相关活动组织模式与效果呈现,杨静就阅美四季特色阅读品牌的创建和发展,以及其中包含的金图讲坛、金图展览、金图朗读等品牌项目做了沟通与交流,双方特别就疫情期间,线上讲座、线上展览的开展情况与相关活动开展时的服务保障措施做了深入沟通。

  安徽省图书馆少儿部的吴海燕老师来到金陵图书馆少儿区深入实地进行了参观调研,少儿工作部主任张小琴负责接待。双方展开了一对一深入交流,内容涉及部门人员设置、日常业务工作流程、活动组织、特色少儿服务品牌以及社会合作等等,重点交流了品牌创建、活动创新以及如何开展社会合作等。张主任结合我馆既有少儿活动品牌项目现状,解析了各个品牌项目的特色亮点、具体实施以及合作模式。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将启之年,中华民族将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图书馆将面对新挑战与新需求,同时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通过此次与安徽省图书馆就“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议题的深入讨论和交流,就进一步加强各类资源建设,强化服务体系规划及馆员专业能力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十四五”规划发展共识,为规划的编制提供了重要内容及方向参考,我馆也将积极展开相关主题调研,发挥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风向标和指南针作用。

(事业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