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我馆参加全国图书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17

  9月10日,国家图书馆在京召开全国图书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本次会议以“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为主题,国家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家副省级以上图书馆负责人济济一堂,共同回顾总结全国图书馆界一年来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情况,研讨谋划“十四五”时期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推动我国图书馆事业创新转型发展。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李致忠,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图书馆原常务副馆长陈力等国图老专家与会发言。  

  上午的会议由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主持。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饶权首先致辞并代表国家图书馆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近一年来国家图书馆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接下来,来自全国各地的7家地方图书馆代表也分别发言,交流汇报各馆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结合具体实际开展各项工作的成功经验。陈力与李致忠两位国图老专家代表则结合自身经历谈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的感受。最后,张旭副部长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全国图书馆界一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各地图书馆应当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公共图书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总结好这一年来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好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开创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下午的会议主要围绕全国图书馆如何在新形势下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展开。首先,饶权馆长向与会代表做了题为《坚定信心 乘势而上 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饶馆长简单分析了当前图书馆所面临的事业发展环境,以及开展“十四五”图书馆事业规划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重点阐述了在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智慧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创新文献借阅服务方式以及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等四个方面,国家图书馆在“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设想和安排部署,并广泛征求与会代表意见。在接下的分组讨论环节,代表们就饶权馆长的上述工作规划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交流,并形成了一致意见。 

 

  本次会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一周年和国图建馆111周年之际,也处于各级图书馆启动“十四五”时期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的前夜。会议的召开将有助于全国各级图书馆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共同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局性合作项目,形成推动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创新转型发展的工作抓手,为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金陵图书馆作为南京市立副省级公共图书馆,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融合发展大势;紧抓南京获得“文学之都”称号机遇,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利用“南京共享图书馆”平台,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整合优质阅读资源,纵深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建设发展成果。金图有幸作为受邀地方图书馆代表之一,在会议中向与会代表介绍本馆工作经验,其中针对未成年人开展的古籍保护宣教系列课程还得到了国图有关领导的关注和重视。接下来,金图将牢记总书记在回信中的亲切嘱托和殷切希望,牢牢把握图书馆人“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的精神,按照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科学谋划本馆及全市的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和推动我市实现“创新名城 美丽古都”的城市发展愿景而奋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