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金陵图书馆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1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金陵图书馆结合本馆实际,在馆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消防演练,提升应急能力。为迎接本次“安全生产月”,金陵图书馆协同物业管理公司于5月底开展了一次消防演练活动,具体包含安全思想动员、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器材使用等内容。期间,安全指导员对消防安全应急操作及火场逃生技巧进行讲解,并且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与步骤。随后,相关工作人员分批使用灭火器在广场上进行灭火演练,演练过程紧张、快速、安全、有序,整个过程组织有力,指挥得当。通过此次演练活动,大家充分掌握了逃生技能和火场自救,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营造舆论宣传 弘扬安全文化。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弘扬安全文化,金陵图书馆充分发挥馆藏资源优势,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策划并举办了“安全专题文献展”,旨在引导广大市民读者前来馆借阅学习。展览位于场馆一楼大厅西侧,文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旅游安全等图书和视听文献。同时,图书馆不断强化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的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通过新媒体平台、LED显示屏、广告机以及横幅、海报等不同载体,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传播安全理念。

  开展隐患排查,全力防微杜渐。622日下午,图书馆安全领导小组组长焦翔、副组长方炜带领工作组成员,对全馆各办公区、阅览室、书库、消防通道等区域场所,紧紧围绕用电、用水、环境卫生等范围采取“拉网式”排查,全面查找安全隐患并立即记录或督促整改,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另外,办公室协同物业管理处于624日上午对“空间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安全专项检查,着重对特种作业设备、人员安全装备等情况进行隐患排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在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人现场整改,确保大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安全教育。623日上午,在全馆大会上,方炜副馆长提纲挈领地对我馆安全工作进行了研判分析,并通报了22日全馆安全生产大排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为此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学习,他着重带领全馆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个重要论述》,他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将安全隐患当成事故来处理,强化安全主体责任;二是提醒广大馆员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意识,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创建安全有序的公共文化服务场馆;三是要求各支部、各部门会后围绕习近平相关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再学习,不断强化馆员应对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另外,为了切实加强馆员安全教育工作,金图利用馆员继续教育网络平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学习教育,如收看《3.21响水警示教育纪录片》、《交通安全教育视频》、《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消防安全教育片》,学习活动贯穿整个6月,并将之纳入馆员年度继续教育学时,从而不断提升馆员对安全生产的思想认识。

  “安全生产大如天,安全责任重如山”。金陵图书馆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全馆员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夯实安全生产思想基础,完善各项安全管理体系,努力为广大市民读者营造安全、平安的阅读环境。

  (文/办公室 李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