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金陵图书馆2019年第一季度业务学习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11

  为提高我馆员工综合业务能力,增进部门间交流,促进服务质量与效能提升,金陵图书馆于1月10日下午举办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务学习交流活动。此次业务学习由事业研究部李海燕主任主持。

  首先,少儿工作部张小琴主任与大家分享了她赴福州、厦门两地公共图书馆参与考察调研的情况与心得。张主任从少儿工作的角度着眼,重点介绍了厦门和福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少儿服务区的建设情况和功能布局,并简要介绍了两地在阅读推广方面工作的基本情况。张主任根据调研情况,结合我馆具体工作实际,提出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设施,加强地方文献建设,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充分利用我馆空间的基础上提升我馆服务效能。

  随后,图书借阅部蔡毅主任向大家介绍了他前往广州地区图书馆考察的基本情况。通过播放宝安区图书馆和广州图书馆两馆官方宣传片和展示照片的方式,大家对两馆有了直观的了解。随后蔡主任从制度建设、服务细节等方面讲述了他调研广州图书馆的心得,并向大家展示了新技术应用在图书馆日常业务中的发挥的重要作用。

  接着,文创发展部张婕同志代表本馆视障服务课题组,与大家分享了她对川渝两地图书馆开展视障人群服务的实地调研情况。她着重介绍了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和成都图书馆在工作中突出重点服务品牌和服务项目建设,并且根据自身实际工作经验,结合盲人工作的特殊性和我馆的具体情况分享了她的心得体会,令大家获益匪浅。

  接下来,公共服务部华杰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他赴苏州参加“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建设研讨班”的情况。他介绍了参与研讨班专家学者的观点,从图书馆现状与发展、建设与探索、诚信服务图书馆发展等角度对社会力量与图书馆事业发展进行了阐述。最后华杰结合个人思考,提出了应共建、共管、共享,以形成模式多元形式多样的社会力量参与共建新模式。

  紧接着,综合阅览部陈铭主任介绍了他前往东莞参加“第一届灰色文献年会”的情况,依次介绍了十位与会专家发言的基本内容,讲解了灰色文献的基本定义,并强调图书馆应通过各种方式保存包括灰色文献在内的不同形式的文献资源,并加以开发利用,以此作为图书馆新的增长点,使灰色文献发挥其应有的特殊价值。

  最后,作为本次业务交流的一个特别安排,由办公室的李淑湘同志给大家讲解了近期大家非常关心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相关工作,有效地解答了大家的困惑。

  此次业务交流内容丰富,不仅有多层次多角度的宏观讲解,还有结合实际工作的自身体会,还有对于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实操解读,达到了学习交流、总结思考和促进工作的目的,对今后进一步做好我馆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