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2018年南京市公共图书馆业务竞赛初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7

  根据南京市文广新局《关于开展全市公共图书馆共建共享系列活动的通知》(宁文字〔2018〕157号)要求和相关工作计划部署,南京市公共图书馆业务竞赛本月正式鸣锣开赛。本次业务竞赛由南京市文广新局主办、金陵图书馆承办,为加强竞赛的组织领导,本次竞赛特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确保竞赛活动成功举办。

  作为本次竞赛活动的具体承办方,金陵图书馆高度重视竞赛活动,在接到竞赛任务后立即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策划竞赛方案并组织实施,同时要求馆内每位中层点对点对接一家区馆,确保相关工作传达有序,贯彻有力,落实到位。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考虑到初赛阶段覆盖面广、参赛人员多以及各区馆闭馆时间不一的实际情况,经过竞赛工作组与各区馆的反复讨论协商,并报经竞赛领导小组同意,12月3-7日期间,南京市公共图书馆业务竞赛初赛在全市14家公共图书馆分批依次展开。

  根据上述赛程安排,为保证竞赛效果,竞赛工作组在赛前开办竞赛辅导班,对参赛人员代表进行赛前培训,并加班加点精心设计了七套考卷,按全市十四家考区不同的考试时间分为六批七组分别考试,使竞赛在练兵的同时不“扰民”。根据与各区馆的对接情况,金图派出中层干部分赴各馆考场监考,并由领导小组成员赴部分考区巡考。在初赛过程中,各考场纪律严明,秩序井然,展现了良好的考场氛围,体现了本次竞赛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本次初赛从工作实际出发,主要体现了以下几方面的特点:(一)创新组织方式。竞赛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考试时间,将所有考区分为七组,确保各馆正常开放不受竞赛活动影响,而七套考卷则确保了不同时间开考的考区使用不同考卷,同时兼顾竞赛的统一性和灵活性。(二)优化竞赛形式。此次竞赛全部采用客观考题,并首次使用机读答题卡,提高试卷批改的效率和准确性,避免人为因素干扰,让竞赛的公平公正性有了更加强有力的保证;(三)突出竞赛重点。2018年是《公共图书馆法》正式实施之年,本次竞赛紧跟时代步伐,《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的相关知识占到了竞赛内容的70%以上,同时还涵盖了其他与图书馆工作实际相关的知识,既体现了重点性又保证了全面性;(四)竞赛参与度高。本次竞赛得到了各区馆的积极响应,包括编内编外的全市图书馆从业人员260人参与此次竞赛,参赛率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区馆的馆长和领导也积极报名参加此次竞赛,充分展示了全市图书馆人不忘初心、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

  初赛结束后,竞赛工作组将马不停蹄,立刻组织人员对答卷进行统一批改,并同时投入到最后决赛的各项筹备工作中。根据赛制安排,决赛将由各区馆参照初赛成绩自行选择3人组成本馆代表队参加决赛,3人决赛的总成绩将作为各代表队本次业务竞赛的团体总成绩。最终,本次业务竞赛将根据参加决赛的各代表队和选手成绩决出团体和个人一二三等奖,并对获奖单位和选手进行集中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