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领导莅临金陵图书馆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18-11-23

1122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彬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杨树发一行来到金陵图书馆参观调研。南京市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莉莉,公共文化处处长邹奕陪同调研。金陵图书馆书记焦翔,副书记、副馆长尹士亮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接待。

                                       

陈司长一行重点参观了我馆的会展区、文创商店、特藏阅览室等主要读者服务阵地,并详细了解了各个窗口的服务功能。在参观过程中,焦书记汇报了我馆在全民阅读推广、品牌服务项目和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在特藏阅读室,陈司长一行仔细观看了多个古籍保护成果展览以及馆藏古籍宣传推广活动,对我馆所开展的古籍保护和宣传推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古籍保护工作成果的活化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参观结束后,陈彬斌副司长、杨树发处长在四楼会议室就我馆古籍保护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尹士亮副馆长首先介绍了我馆及全市各区公共图书馆的古籍存藏情况,并重点汇报了我馆古籍普查、修复、知识普及以及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陈司长在听取汇报后,就目前全市古籍保护工作在设备条件、服务水平、人才培养以及数字化进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

                                      

随后,在场领导一同观看了我馆拍摄的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宣传片,焦书记对我馆的“读者节”、“书服到家”、“阅美”系列品牌推广等进行了重点解读。与会领导对我馆在运营和服务理念方面的创新举措加以赞赏。

                                      

陈司长在总结发言中对我馆古籍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整体上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今后我馆的古籍保护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首先,必须要理清古籍文献资源建设的思路,在合理合规的基础上大力拓展入藏渠道,不断扩大公藏古籍规模和数量;其次,在做好古籍存藏和保护工作的同时,要重视古籍知识在公众中的普及推广,使古籍保护工作更加接地气,入人心;第三,要重视古籍数字化和衍生品开发工作,特别是与文创等工作相结合,响应总书记关于“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要求,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最后,市文广新徐莉莉副书记感谢陈司长对金图古籍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要求金图一定要按照公共服务司领导的指示做好各方面工作,在古籍保护工作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她同时也对金图其他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