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找准定位重新出发,谋求发展图新图强——南开大学徐建华教授来馆开授图书馆员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课程
发布时间:2018-11-20

  11月16日下午,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公共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徐建华教授应邀来馆,为馆员们开展了一场名为《图书馆职业特征与图书馆员职业生涯规划》的培训。参加本次培训的有金陵图书馆全体馆员及部分南京市公共图书馆馆员,金陵图书馆副馆长尹士亮主持了此次培训。

  徐教授认为,随着新技术时代的到来,图书馆员的职业特征发生了显著变化,馆员们已经摆脱了传统时代职业不受尊重的局面,新时代的图书馆馆员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更好地做好图书馆服务,已成为图书馆界关注的焦点。徐教授结合个人多年的研究成果和实践调研数据,针对上述问题从回溯与审视的角度,向参加培训的馆员们作了有关图书馆员职业特征的详细讲解,并就如何把握新技术时代特征,抓住机遇实现自我发展,进行合理职业规划进行了阐述。

  徐建华教授将图书馆员职业生涯划分为职业准备、进入组织、职业生涯初期、职业生涯中期和职业生涯后期五个阶段,并就各阶段图书馆员应如何把握新技术时代特征对职业生涯进行规划与管理,实现自我发展进行了阐述。徐教授特别提到了“内职业生涯”与“外职业生涯”的区分,寄语馆员不应计较一时的得失,应当通过培育内在的素养来推动外在职业的发展。此外,他认为馆领导“既要考虑自己的职业生涯,更要考虑全馆员工的职业生涯,同时,还要为馆员搭建一个能够实现其职业目标的平台,任重道远,值得尊敬”。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公共图书馆法》颁布实施的大背景下,图书馆员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本次培训适时地帮助馆员们重新认识了自身的价值与意义,点明了职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了馆员同志们在新时代所承担的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养、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伟大事业中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