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金陵图书馆开展第三季度业务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7

  为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提我馆员工综合业务能力,增进部门间交流,促进服务质量与效能提升,金陵图书馆于1025日举办了第三季度业务学习交流活动。三季度业务学习分为馆长授课、业务交流、《公共图书馆法》学习心得分享三个环节。此次业务学习由事业研究部李海燕主任主持。

  首先,杨峥副馆长与大家分享交流了“新时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与建设创新研讨会”的相关情况,该研讨会重要内容之一是“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征集推广活动”获奖代表进行分享交流。杨馆长介绍了上海图书馆“爱悦读”微阅读移动平台开发与应用、石家庄市图书馆“英文原版书阅读体验”、苏州图书馆“悦读宝贝计划”等多个获奖项目,并总结提炼了我馆当前服务品牌的长处与劣势,表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扩大各类品牌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随后进行的业务学习交流环节中,首先出场的系统技术部王承冠主任与大家交流了他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84届国际图联大会的情况。他先介绍了国际图联大会作为世界图书馆界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所秉持的理念与开展的工作,接着具体讲述了本届国际图联大会以“图书馆转型,社会转型”为主题,举办各类会议总计249场,超过3000名各国代表参加大会的盛况。最后还介绍了他赴马来西亚国家图书馆现场参观的感受和思考。接下来,资源开发部徐昊丰副主任分享了他作为获奖代表,参加“2018年科普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工作年会”的心得体会。我馆“科普联盟”在第二届科普阅读推广案例征集活动中获得三等奖。徐主任还重点介绍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获奖案例,与对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交流最后为大家展示了秦皇岛市阅读空间建设方面的特色举措。公共服务部李灵杰带来了她参加“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第十一期)”的感想与体会,她从“空间再造”立体阅读“城市书房”等角度分享了部分阅读推广的精品案例,并通过具体实例和自身体会的结合,让大家对阅读推广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接下来进行的是《公共图书馆法》学习心得交流环节。办公室主任张磊、采访编目部主任彭飞和事业研究部吴梦菲先后为大家分享了他们学习《公共图书馆法》的心得。张磊主任通过对《公共图书馆法》法条的具体解读,分析了公共图书馆的定义、服务、功能定位和建设发展,以《公共图书馆法》“再定位”公共图书馆;彭飞主任结合工作实际,从文献资源建设的角度解读了《公共图书馆法》,并就《公共图书馆法》对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尤其是呈缴本制度的法律保障效力方面提出了个人思考吴梦菲则从中外图书馆法对比的角度,论述了意大利公共图书馆法实施后,佛罗伦萨国家中央图书馆在贯彻与执行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以及带给我们的启示。

  最后,尹士亮副馆长对本次学习交流活动进了总结。尹馆长高度肯定了大家的交流分享,认为此次业务交流内容丰富,不仅有多层次多角度的宏观讲解,还有结合实际工作的自身体会既达到了总结与思考的目的,也令在座同仁受益匪浅。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此次业务交流的具体内容,同时提出以后将加强交流活动中的互动与反馈,推动全馆形成更为浓厚的学习氛围。

  此次学习交流活动通过馆长授课、对近期外出学习的总结回顾和《公共图书馆法》的学习交流,为转型和创新发展中的图书馆和图书馆员提供了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馆将把学习思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图书馆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