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学无止境 开拓创新——金陵图书馆2018年第一次全馆业务学习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28

  2018年4月26日下午,金陵图书馆开展了本年度第一次全馆业务学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金图年度业务数据解读及近期外出学习成果交流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入研究自身业务发展情况,学习他人先进经验成果,拓展馆员视野和思路,提高我馆员工基本素质和综合业务能力,以更好地促进我馆服务质量与效能的提升。

  首先,尹士亮副馆长对2017年全馆业务数据进行了深度解析。尹馆长对比分析了近年来的文献流通、读者办证、活动组织以及读者阅读行为等几项图书馆核心业务数据,对上述数据产生变化的主要原因进行推理和论证,并就此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尹馆长强调,业务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只是手段,而目标是通过科学严谨的数据统计分析来预判和指导我们开展工作。通过尹馆长的解读,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业务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的重要意义,更加明晰了今后工作的方向。

  随后,方炜副馆长就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对大家进行了指导。方馆长分享了他赴广州参加“2018年全国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的心得与体会,凝练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建中、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宋姬芳等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的发言要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方馆长指出,在图书馆发展模式从资源驱动型走向服务主导型转变的新形势下,图书馆也在经历着转型与变革,我们要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才能顺应时代发展浪潮,更好地承担社会赋予图书馆的使命与责任。

  接下来,综合阅览部的陈铭副主任、图书外借部的邹士祺馆员和少儿工作部的胡宁涛馆员作为代表先后就外出学习的成果心得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陈铭副主任与大家分享了他赴四川省图书馆参加《公共图书馆法》研修班的学习经历,再次向大家解读了《公共图书馆法》颁布的过程、意义以及一些具体条文,使大家对《公共图书馆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邹士祺馆员向大家介绍了今年3月于合肥召开的“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暨第十二届全民阅读论坛”的基本情况,并将会议上众多专家学者的发言加以总结,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胡宁涛馆员则向大家展示了他在吉林延吉参加“图书馆与家庭阅读文化推广研讨会”的情况,带领大家感受了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延吉图书馆的别样魅力,并从他少儿工作部馆员的角度详细阐发了家庭阅读的重要意义。

  最后,金陵图书馆书记焦翔就本次学习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全馆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焦书记充分肯定了此次学习交流活动对于馆员个人职业素养提升和全馆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我馆今后将继续加大学习力度,创新学习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焦书记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公共图书馆法》的精神,全面加强各方面工作,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建设。焦书记把今后的工作重点总结为“一新三动”:即“读者服务创新”和“市区联动”、“金优行动”、“图宣全动”。具体而言,是指在新形势下,我馆将不断创新读者服务形式和内容,通过推出如信用网借等一系列新举措吸引更多目标读者;将进一步发挥市龙头馆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市各区图书馆的进一步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内部考核管理体系化建设,提升自身管理效能; 将进一步规范全馆宣传阵地建设,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图书馆的影响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金陵图书馆将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和主管部门的要求,持续对标补差,在完成既定工作目标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服务效能,继续深化管理,做好基层服务和引导工作,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和丰富多样的创新举措,投入新时代公共图书馆事业新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