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以实干推进普法用法——《公共图书馆法》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20

  上下求索,不负初心。作为公共文化领域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之后的又一部重要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经过多年的酝酿终于问世,于今年元旦正式施行。作为图书馆人,积极深入地学习这部图书馆领域的专门法律,是迫切的更是必要的。4月18日上午,我馆特邀南京图书馆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员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许建业先生为馆员们带来了一堂《公共图书馆法》解读课。

  “紧扣国情,贴近需求;实践探索,经验集成……”许馆长先是以8个四字短语共32个字高度概括了《公共图书馆法》的时代特征,又分别从“平等、开放、共享的法定原则;政府及图书馆的职责要务;社会公众的权利义务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导向”这四个方面详谈其法治思维,点明了此法在新时代明确政府职责、保障人民权益的重要意义。接下来,许馆长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公共图书馆法》重点条文的解读与感悟,并详细分析了这部法律的颁行将给图书馆事业带来哪些巨大的影响。许馆长还特地将《公共图书馆法》全文55条内容归纳浓缩成对仗工整的若干短句,使大家能更容易理解和消化个中含义。

  课程接近尾声,结合《公共图书馆法》的内容,许馆长介绍了南图近期一些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提出了他对南京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一些思考与建议。“学法守法,普法用法”是本次讲课的主题,课程中许馆长也多次提到要重视普法教育,推进分级分类培训,不仅让图书馆员去学习,也要在读者中普及《公共图书馆法》。同时结合南京本地的实际情况,许馆长也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比如要根据地方特色做好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针对老龄化趋势开展老年人重点服务等等。

  通过本次学习,我们明确了新时代公共图书馆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伟大事业中的责任。作为副省级图书馆,我馆也将通过组织开展《公共图书馆法》知识竞赛、学习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真抓实干践行十九大精神,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上,在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工作中,彰显新时代公共图书馆的职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