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金陵图书馆迎接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实地评估
发布时间:2017-12-18

  12月12-13日,金陵图书馆迎来第六次全国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实地评估。由国家图书馆馆长助理汪东波任组长,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任副组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邓菊英、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副院长申晓娟、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副研究馆员田颖、武汉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魏丹、南京“二楼南书房”经理陈烨等组成的国家文化部第六评估组一行听取了金图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实地评估。

  12日上午,南京市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莉莉、公共文化处处长邹奕、金陵图书馆党总支焦翔书记、尹士亮副馆长、方炜副馆长等在南京图书馆参加江苏省第六次全国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汇报会。焦书记代表金陵图书馆围绕服务效能、业务建设、保障条件等方面向评估组汇报了迎评准备工作及近年来金图建设发展情况。

在南京图书馆举办的江苏省第六次全国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汇报会

焦翔书记在评估工作汇报会上发言

  下午,评估专家组一行来到金陵图书馆实地评估。江苏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宋伟敏副调研员、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李浩、南京市文广新局公共文化处处长邹奕等陪同。专家组首先实地查看了金陵图书馆各阅览区和服务区,视察了图书借阅室、文创中心、期刊阅览室、特藏阅览室等场所,详细了解金图在读者服务工作和业务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情况。随后,专家组一行来到金陵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就评估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材料审阅和问询,我馆对专家提出的问题一 一作答。

评估组专家参观金图文创中心

评估组专家仔细查看我馆服务成果

评估组专家认真审阅我馆评估材料

评估组专家进行提问

焦翔书记与评估组专家进行交流

  12月13日,评估组在南京图书馆召开本次评估工作反馈会。会上评估组结合对我馆进行线上线下评估的实际情况,对我馆在推动全民阅读、促进书香城市建设等方面采取的多项举措予以充分肯定,对我馆在读者服务、新媒体运用、文创工作及行业交流等方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针对我馆的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评估组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一、针对馆舍面积不足问题,希望金图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落实新增馆舍建设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二、加强对《公共图书馆法》的学习、宣传与贯彻,进一步提升业务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服务效能;三、加大馆藏文献资源和设备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办馆条件;四、探索建立更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理事会等社会力量的作用。

  接着,金陵图书馆焦翔书记代表我馆作表态发言,他首先感谢专家组对我馆的指导及各级领导对我馆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将对照专家组指出的有关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发挥好金陵图书馆作为南京市公共图书馆龙头馆的垂范作用,引导南京市各区图书馆的进一步发展,为南京市图书馆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随后,南京市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莉莉发言,她对本次评估组专家对金陵图书馆和南京市公共图书馆事业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扎实做好本次评估的总结工作,结合评估组的反馈意见,研究梳理整改提高的措施。对于金陵图书馆在本次评估中反映出来的建筑面积、经费保障等问题将及时向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报告,争取尽快拿出解决办法,下一步将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推进公共图书馆和公共文化领域的制度建设工作。全市各公共图书馆将以本次评估定级工作为起点,进一步推动我市图书馆事业的全面发展。

评估组在南京图书馆召开本次评估工作反馈会

  全国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定级工作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金陵图书馆将以此次评估定级为契机,针对在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整改,同时按照评估标准,加强业务建设,促进服务效能,迎接新挑战,踏上新征程,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用、以评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