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朗读者
朗读者第八季|2019“朗读重阳”读书会倾情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08
  重阳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今年的重阳节又紧邻国庆节,具有欢度国庆与感恩敬老的双重主题。107日下午,由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主办、金陵图书馆、金陵“朗读者”联盟承办的“朗读重阳”读书会在金图文创倾情举办。此次活动以分组PK的游戏互动形式开展,旨在为老少、新老志愿者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平台,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团聚重阳,欢度国庆。

  

  活动由金陵图书馆张婕老师主持,所有参与的志愿者分为“登高组”和“赏菊组”两个组别,设置了“故事讲述”、“绕口令”、“诗词朗诵”、“你说我猜”、“成语释义”、“一站到底”等6个比赛环节,所有题目均与“重阳”主题有关。其中“故事讲述”、“诗词朗诵”是指定内容,接受现场民主投票,其他环节都是现场抽签决定参赛对手和参赛题目,充满了未知和随机性,增加了紧张和趣味。

  

  

  本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年龄最大的有66岁,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还有教师、学生、公司职员等,年龄跨度大,但他们事前均做了充分的准备,在重阳故事讲述和诗词朗诵时,都表现得有声有色,有的配上音乐,有的脱稿朗诵,带入情感、抑扬顿挫,纷纷展现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希望能够为团队赢得分数。台上作为选手全力以赴,场下作为听众也认真聆听,方能投出自己认可的一票,听到精彩之处还不由得致以阵阵掌声。

  

  

  

   “绕口令”、“你说我猜”、“成语释义”、“一站到底”等互动游戏环节欢乐而有趣,所选的词语和问题均是有关重阳节的主题,比如“满城风雨”、“明日黄花”、“安老怀少”、“抱瓮灌园”等看着熟悉的成语,真正要阐述其中的含义就难倒了不少人,还有关于重阳节的由来、典故、习俗、衍生等常识也都体现在了答题中,无论是年长者还是小学生,都在活动中重新巩固了一次知识点。

      

   

  比赛紧张刺激,但是比赛之后到了座谈环节,每一位志愿者都放松下来,一一分享起自己参与金陵图书馆“朗读者”公益项目的缘起始终和成长故事。有的是2012年活动初创时就加入的元老级志愿者,有的是2019年朋友推荐新进成员,有的是自己加入之后,带着孩子、孙子也加入进来,每个人都在公益助盲的道路上获得了友谊和成长。志愿者们还多才多艺,带来了中国传统艺术昆曲和白局选段,为重阳节活动增添了艺术的色彩。

  

  最后,经过综合评审,“登高组”和“赏菊组”旗鼓相当,仅相差三分,每个人都在活动中收获了快乐和喜悦,大家在一曲《我和我的祖国》的合唱中结束了本次活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提升自我,帮助他人,他们今后将继续为“朗读者”公益活动奉献出力量!

  

  

  (文创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