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朗读者
朗读者第七季|“朗读者”音乐文化沙龙,带您走进江南民乐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28

  文以载道、画以赏心、书以逸志、音以悦耳。中华传统文化,既种类多样、元素丰富,又圆融相同、灵性共鸣,为不可分割之整体,因此,音乐有着阅读的基因、图书有着旋律的动脉。527日下午,在金陵图书馆这个书之所在,“朗读者”读书会围绕“江南民乐”这一主题,展开了一场琴韵悠扬、寻觅知音的音乐文化沙龙。

  此次读书会由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主办,金陵图书馆、金陵“朗读者”联盟、金陵书苑联合承办,在民国花园风的金陵图书馆二楼金陵书苑·滨江书苑进行,邀请到国家二级演奏员、原南京音像出版社音乐总监、副社长鲁伟先生主持赏析,吸引了来自“朗读者”团队的文化志愿者、正在学习乐器的孩童、喜爱民乐的业余爱好者还有相关专业院校的师生前来共聚。

  鲁社长是一位兼具文化品位与市场意识的音乐人,编辑出版过多套民乐专辑,多次获得国内重大音乐奖项。他从个人热爱音乐、学习音乐的源头讲起,回忆当年住在南师大大院里的浓厚音乐氛围。鲁社长说,当年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就住在院里,只要她一回来,方圆十几米都能听到她的二胡乐声,而自己年轻时常常在楼下驻足侧耳倾听。后来有机会拜访,现场聆听,每受大师指导一二,都感觉受益良多。

  聊到在南京音像出版社工作时的经历,鲁社长的骄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92年前后的音乐市场上充斥着港台流行乐,鲁社长一展自身民乐所长,联合当时市歌舞剧院和民乐团的精英力量,反市场潮流而行,将江南民乐制作成音像出版社的拳头产品。精益求精的民乐录制和精雕细琢地制作出版,使得《江南琴韵》等一系列民乐唱片出版后一举轰动全国。时至今日,《民乐三百首》这一套弘扬中华传统民乐文化的CD集发行量已破百万,成为省市外事部门的指定外宣品。在现在西方音乐席卷年轻一代的市场背景下,鲁社长希望大家也可以抽一些时间静下心来,品赏民乐里蕴含的千年文化。当然,这也要求民乐演奏家和音像制作人们在演奏编曲上多花心思,传统旋律不放弃,新鲜元素加进来,老曲新奏,让民乐的旋律历久弥新。

  “朗读者”读书会是于201710月正式启动的“朗读者”公益品牌创新版块,是为朗读者提升朗读和录音水平、增进技术和情感交流而创建的活动平台。此次在读书会主题中融入民乐元素,希望可以通过温婉动人、清丽袭人的江南民乐,唤起大众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关注。作为“朗读者”,不仅要在舌尖上振翅,更要在耳膜上舞蹈,才能让黑暗的世界充满光明与希望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