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朗读者
朗读者第七季|“朗读者”第七季走进FM106.9《对话》直播间
发布时间:2018-04-17
  4月16日上午,“朗读者”第七季启动前夕,金陵图书馆馆员张婕、汪然代表“朗读者”文化助盲公益活动策划团队与南京新闻广播志愿者吕冰一同走进FM106.9直播间,做客《对话》节目,介绍了“朗读者”活动的六年历程,分享了参与活动的经历和感受,并做第七季启动宣传,欢迎广大有公益热情的市民加入“朗读者”公益队伍。

  此次活动的三位嘉宾与主持人用对话的方式交流和介绍了“朗读者”活动的各方面情况。

  张婕主要介绍了“朗读者”活动从2012年至2017年前六季的开展情况。“朗读者”是一项以“解决盲人阅读最后一公里”为宗旨的全民阅读、文化助盲公益活动,通过录制成有声读物,开展盲人剧场和读书会等多种活动形式为盲人提供文化阅读服务。立足南京,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志愿者总人数近9000人,服务江苏省范围全龄段盲人读者3万余人。录制现当代文学书籍87种,征文作品90余篇,总时长超过200小时,举办活动150余场,正式出版12套有声光盘,其中《朗读金陵》被纳入“十三五规划重点音像出版项目”,《我是你的眼睛》被纳入“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这些年也一直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宣传,并多次荣获省市、图书馆业界的表彰和奖项。

  汪然给大家介绍了今年第七季“朗读者”的主题、内容和亮点特色。我们每一季的主题都是用心去思考出来的,去适应时代特征。比如今年的主题是“新时代用声音打造书香‘盲道’”,非常形象而有力量。“新时代”是一个大的社会文化背景,在全民阅读的新时代,我们会考虑到盲人读者是否也享有了同样的文化资源和文化渠道,因此我们在口号中呼吁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共同用声音打造一条爱的书香盲道,带领盲人读者、盲校孩子通往知识的殿堂。今年的亮点和特色主要体现在:一是具体服务精准化。精选了30本江苏人民出版社的授权的朗读书籍,围绕“江苏特色”,给盲人读者以亲切感,生活感;还结合问卷调研深入到盲校、盲协,收集他们第一手的反馈和需求,充分体现到读书会、盲人剧场,和盲人开展互动交流活动。

  吕冰分享了他作为一名朗读志愿者,从2012年参与至今所做的公益之举。他和他的同事们发挥主持人的朗读朗诵特长,从参与录制有声光盘、为“盲人剧场”等各类公益演出诵读会义务主持和助演,以及在读书会平台上作为指导嘉宾与盲人读者、志愿者们一起分享朗读朗诵技巧等。他还回忆起六年前第一次开展合作时候情景,当时整个台里的主持人每个人都分配到一篇文章,互相之间还暗暗比拼,都希望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为盲人朗读,而后来的现场活动还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直观反响和鼓舞。

  最后,大家在节目中呼吁更多的市民们了解“朗读者”活动,一起加入这一季的队伍,一起献出公益爱心为爱朗读。报名详见金陵图书馆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报名链接:http://www.jllib.cn/dtzx/hdzx/201804/t20180414_207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