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朗读者
朗读者第六季|电台主播王鹏做客“我是朗读者”少儿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8-01-29

  朗读可以开发智力,可以改变性格,朗读也可以成为奉献爱心的公益行动。1月28日下午,金陵“朗读者”联盟邀请到FM106.9南京新闻广播主持人王鹏做客“我是朗读者”少儿读书会,与孩子们分享了他的朗读成长经历,并为参与朗读的同学们一一点评指导,使孩子们在欢快的氛围里学有所获。

  本次读书会以座谈会的形式展开,主要包括2项内容,一是王鹏老师分享,二是参与的小学生们依次朗读展示。首先,金图张婕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朗读者”这一为盲人朗读的公益活动,鼓励孩子们用朗读奉献爱心,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随后,作为资深朗读志愿者的王鹏老师分享了他的职业经历,从一名普通的电台记者,一步步成为电台节目的主持人,主持过经济频率、城市频率、新闻频率等节目,后来又用自己的特长参加“朗读者”公益活动,帮助他人。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成长的路上总会不断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而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将在梦想的道路上一直前行。他说,自己讲故事的能力其实要得益于自己的女儿,有了女儿后,每天给她讲一个故事。现场他用《丑小鸭》举例,指导孩子们讲故事的时候要有角色代入感,比如丑小鸭要突出它的“小”和“胆怯”的特点,讲的时候要慢、断断续续,而天鹅则要突出它的“优雅”、“挺拔”和“自信”,并做了现场的演示,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学得像模像样。

  当天参加读书会的既有金陵图书馆的小读者,也有南京晨报的小记者,最小的6岁,最大的10岁,虽然暴雪天气导致交通不便,但他们仍然热情不减,准时参加,有的还远从大厂、仙林等不同的方向赶来。在聆听了老师的讲解之后,每个孩子都现场展示了一段朗读或背诵了一首诗歌,他们大方自信,声情并茂,对朗读充满了极大的爱好。王老师也对他们每个人都进行了点评,比如《兔子和狼》的故事,指导孩子把握狼的凶狠、狐狸的狡猾等特点,《迷路的小孩》要理解文章的意思内涵,而《沁园春•雪》、《出塞》等诗歌朗诵最后一句结束时要慢而稳。他希望孩子们多读一些符合年龄的诗歌和文章,将属于他们最天然的童真与童心自然而然地展现出来,那就是最好的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