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朗读者
朗读者第六季丨中国首位盲人博士李雁雁主讲《阅读带来光明》
发布时间:2017-04-25

  知识的力量是巨大的,它可以变成智慧、变成希望、变成爱,它能够让盲人再次感受到光明,让无助的人再次鼓起勇气和力量!在2017年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23日下午2:00,金陵图书馆诚邀首位留美盲人医学博士李雁雁先生做客“金图讲坛”,分享他的阅读人生,追梦人生。

  “每一本书都带来光明,汇集起来的光亮就很大了”。李雁雁以他自己永不言弃、追求梦想的人生为视点,讲述了他多年的读书心得。李雁雁在湖南大学读书期间因眼疾致双目失明,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刻苦自学盲文、阅读书籍。后来,他获得日本全额奖学金赴日留学,3年后取得日本针灸按摩指压医师资格。而后,李雁雁只身一人自费赴美留学,考取美国著名的帕默整脊大学,并获得脊柱神经矫正专业博士学位。讲座中,李雁雁回顾了自己的追梦史、奋斗史,介绍了自己的著作《逆境》,鼓励大家面对困难要勇敢、面对挫折不退缩。

  李雁雁说,当他在湖南大学患青光眼,视力下降以至失明时,几乎放弃了生的希望。是他的母亲始终陪伴并鼓励他,重新点燃了他生命的火焰。他开始听收音机、听朗读的文章,寻找盲人自学读本,不放弃学习的希望。他用了三天三夜,摸清了盲人自学读英语和汉语盲文规律,之后的一周他通过了考试,获得了出国留学的资格。他读过的书足足有七个立方米,几乎什么种类的都有。在国外念书期间,由于刻苦地阅读和学习,他的理论课全班第一,一次性拿到了职业诊疗执照。李雁雁在国外的12年间,每天都至少花5个小时听书、学习。他的事迹,深深感染了在座的读者、观众和朗读志愿者们。

  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全民阅读,读的是知识,阅的是人生,让我们以公益之名,为爱朗读!

  4·23世界读书日期间,金陵图书馆共举办8大类70余场活动,在融融春日,献拳拳之情,与广大读者共建书香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