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再读金陵】第二期 走进明故宫 破解大明谜案
发布时间:2021-07-26
  

    73日,来自“再读金陵少年寻访团”的同学们经过层层海选,入围由金陵图书馆、共青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委员会主办、同心绘写作工作室协办的第二期活动“大明神探在哪里”文化寻访活动。

  寻访当天,7名身怀绝技的小神探组成了神探大咖队和锦衣卫队。锦衣卫队的神探表示,他们四色花上的四个花瓣分别代表着他们四个人,中间的花蕊是他们一起守护的大明宫城,下面绿色的叶子和花杆代表着支撑他们的力量,这可是来自百姓的力量!神探大咖队也不简单,中间的放大镜代表着他们敏锐细致的观察力,旁边的圆代表他们手拉手,不怕任何困难。周围的浩瀚星海,则是他们无穷的力量。带着这份初心和决心,小神探们热情地投入到了守护大明宫城的工作中去。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小神探们围在“明代南京皇城宫城复原图”前,听老师讲述明故宫的前世今生。

  经过培训后的小神探,根据金陵图书馆馆藏书《明朝都城》很快修复了一张被污损的大明皇城宫城地图。并根据自己学到的本领,很好地处理了一起外邦来访使节的“住宿”纠纷。刚刚处理完这边的住宿纠纷,那边又有两个外邦商人因为讨论石础的重量大打出手。小神探们又接到了一个新的任务,要想办法尽可能接近地估算出石础的重量。寻访团的帅帅老师带着小神探们想用这把秤称出石础的重量,被小神探们无情“嘲笑”果然读不过六年级。不过,学学称秤的本领倒是不错的!接下来,摆在大家面前最现实的问题来了,难道真的要用这把小秤去称石础的重量?小神探们可没那么傻,他们脑洞大开,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有的说,我们可以学学曹冲称象啊;还有的说,我们可以找一些大小形状重量一样的小石块,称出每个小石块的重量,然后把它们堆在一起,堆成石础的形状,看看用了多少个小石块。在用每个小石块的重量乘以块数,就能得到石础的重量了。小神探们真是不得了,一来二去,就已经快揭示出密度的真相了!话不多说,我们动手实践一下吧!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别看这石础不算大,可重量到最后都是按吨计的。这么重的石头,古人是怎么开采、怎么从石场运出,它又有什么作用呢?肆时读书的张渔老师,解答了小神探们的疑问。

  我们学习历史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今天的学习和生活。小神探们在完成了几项解密任务后,最终也要落眼于现实:明故宫遗址公园现在是一片绿地,有人觉得可惜,希望能在这里复建一座明故宫;有的人觉得不需要,现在这片绿地很好,大家可以来走走逛逛,跑跑跳跳,是休闲的好去处。小神探们走访了市民,问了问大家的意见。多数人觉得,眼下这块绿地很好,是休闲的好去处。大家来走走看看,遥想下当年也就够了。小神探们说,这趟大明神探之旅,让他们收获颇多孩子们收获满满,通过这一次寻访,他们不仅学习了明故宫的历史文化,还通过自己的动手实践,了解了古人的智慧。下一期活动,我们再见!

 

(特藏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