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与子同袍 金陵力量——南京市“抗疫”档案主题展览于今日在金陵图书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27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南京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带领全市人民切实扛起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城市的使命担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条战线,南京和湖北两个战场,全城动员、全员参战、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斗争,书写了南京这座现代化特大城市波澜壮阔的抗疫史诗。

    

  为记录南京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历史过程,展现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感人场景,保存疫情防控工作的珍贵记忆,市档案馆、市卫健委、南京医院协会、金陵图书馆在前期征集到的4000多件“抗疫”档案中,精选一批珍贵档案,联合举办了“与子同袍 金陵力量”-南京市“抗疫”档案主题展览。展览于1127日上午在金陵图书馆展览厅正式拉开帷幕,金陵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焦翔出席了开幕仪式。

  

  

  

  

  南京市卫健委巡视员王克富、南京市档案馆调研员张建宁在开幕式上致辞,抗疫医护代表李晓梅、郑以山分别发言。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护士长、援鄂队员李晓梅在发言中讲述了今年二月远赴湖北一线抗疫的难忘回忆;南京市第二医院ICU主任、隔离病房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郑以山分享了他与同事们留守在南京第二医院汤山病区进行抗疫的感人经历等。最后,鼓楼医院副院长、援鄂队长于成功宣布本次主题展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以“展板”+“实物”+“多媒体”形式,共分为“与子同袍、守望相助、众志成城、载誉归来、榜样先锋、金陵力量”六个部分,其中照片120余张,视频7个,实物、字画40 余件。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不仅是南京抗疫最原始的记录,更是崇高而伟大的“抗疫精神”最真实的映照。

  众多展品之中,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们捐赠的物品十分珍贵。无论是一线抗疫医护人员请战书、战“疫”日记、亲情家书,还是义无反顾奔赴武汉前集体签名的队旗,南京书画家签名的“与子同袍”手绘文化衫,都令人感动。本次展品中还有用生命诠释坚守、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原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的奖杯、荣誉证书,在湖北武汉、黄石征集的我市援鄂医护人员的防护服、纪念册,日籍导演竹内亮捐赠的《南京抗疫现场》纪录片影像资料,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知名书画家捐赠的部分抗疫书画作品等等,每一件展品都讲述着生动的抗疫故事。

  据悉,本次展览在金陵图书馆展期为1127-124日,125-1228日将深入到部分机关、医院、学校、社区进行巡展。(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