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声悦文都 享读经典”:第二届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谢幕
发布时间:2020-11-10

  用书香传递真情,让阅读成为风尚。手捧书卷,心有余香,8日下午2点,“声悦文都 享读经典”阅读推广展演在金陵图书馆报告厅精彩亮相,来自社会各界的读者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书香金陵”——第二届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完美收官。

  读者节回顾:亲爱你我他,阅美幸福家

  闭幕式以沙画表演开场,在流沙的动感盛会后,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王璐处长致辞,回顾本届读者节的精彩活动,向为活动作出努力与贡献的金陵图书馆和十三家区图书馆,以及更多给予此次活动极大助力的社会合作方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注读者节、参与读者节、并在读者节中有所获得的读者朋友们表示诚挚的祝福。同时,对来自陕西省图书馆界、敦煌市图书馆的业界同仁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本届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历时近一月,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推广的方式,围绕“亲爱你我他 阅美幸福家”这一主题,与“2020南京文学季”深度融合,开展120余场创新型、互动性、智能化的文化活动。依托“南京共享图书馆”服务平台,这些活动深入到南京的各区、街道、社区,延展至书店、学校、旅游景点,覆盖了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以多元化的阅读元素和接地气的阅读方式,在潜移默化间将文都南京的市民与图书馆融为一体,亲如一家。

  两地交流:“舞乐敦煌”推动东西部文化交流

  南京与敦煌分别是古代海上与陆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两座城市厚重的历史、多姿的文化历久弥新,并且自古就在促进东西经贸交流、文化融合等方面有着密切联系。闭幕式上,敦煌图书馆馆员展示了舞蹈《舞乐敦煌》,婀娜曼妙,衣袂翩翩的独具敦煌魅力的律动受到现场读者的热捧。金陵图书馆副馆长尹士亮向敦煌图书馆赠送南京地方特色文化书籍,并将在敦煌图书馆建立“金陵之窗”,搭建两地文化交流互动的新平台,建立长久合作发展的新机制,携手共进相互往来,倾心交流互通有无。充分发挥南京“世界文学之都”与敦煌中西文化荟萃之地的重要影响力,使"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精神文化成果惠及南京、敦煌两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民。

  共庆共享:读者节助力“2020南京文学季”

  2019年10月31日,南京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办的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个世界“文学之都”。“2020南京文学季”期间,全市14家公共图书馆线上线下联动,融合领读、共读、朗诵、书写等不同方式,推出一批覆盖全民的特色文学活动。金陵图书馆作为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理事单位,在读者节期间推出“文化中的力量”全球助盲声音传递、“书服到家”信用网借、“文都知多少网络答题”等活动助力“2020南京文学季”,全城阅读,书香南京。

  文都力量:“南京市文学之都图书馆联盟”授牌

  金陵图书馆作为市级公共图书馆,联动全市各区图书馆,每两年举办一次读者节,推动全民阅读。值此南京申办世界文学之都一周年之际,南京14家公共图书馆和25家高校图书馆共同发起成立南京文学之都图书馆联盟,用联合的力量,为优化城市人文环境,提升城市书香氛围做出南京尝试。闭幕式现场,南京市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创意中心董事长,促进会秘书长闻一武向金陵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授牌、向南京市各区区馆代表授“南京市文学之都图书馆联盟”牌;营造阅读新体验,让生活更美好。

  视听结合:皮影戏+配音《哪吒闹海》

  闭幕式各类节目也是大咖云集。央视综艺《云讲国宝》的热门节目“让文物开口说话”原班人马在闭幕式上再度集结,皮影戏传承人老师们用皮影表演哪吒闹海经典部分,现场加以配音大咖们的倾情演绎,皮影戏+配音的新模式让到场的嘉宾读者们感受到了更加3D的视听觉效果。金陵·浦江学堂的孩子们带来了“诵《论语》,传经典”诵读,用声音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力量;音乐剧《梅园故事》,用情景剧和多人朗诵的方式追溯讲述梅园新村真实故事,“歌颂100年伟大成就”和传承红色文化。

  本届读者节恰逢南京市文学之都“2020南京文学季”,融入了更多的文都元素,举办活动百余场,参与读者数万人次,在全市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在此次读者节丰硕成果的基础上,金陵图书馆将继续秉持“全面小康群策力 阅美共享再出发”的协作理念,为营造文都阅读新体验、让文都生活更美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助力南京文脉生生不息。

(电教拓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