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全国妇联专家调研组来我馆调研亲子阅读活动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06
     2020114日上午,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儿童工作处处长王亚玲、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社会组织公益项目评估专家张祺、江苏省妇联家儿部副部长杨宏杰,率调研组一行六人,来我馆调研考察亲子阅读活动开展情况,副馆长杨峥和少儿工作部主任张小琴陪同调研,并进行了深入的汇报交流。

    调研组首先对我馆升级改造后开放不久的少儿阅览区进行实地考察。杨峥副馆长介绍了少儿工作部在疫情期间和空间升级改造期间所做的筹备工作。

  在开阔明亮、充满设计感的全新的少儿阅览区内,杨馆向大家介绍了少儿部的全新空间布局和馆藏图书特色。

  随后,调研组专家们在低幼阅览区驻足,杨馆和张主任重点介绍了少儿工作部所开展的亲子阅读特色品牌活动。其中,“故事妈妈成长营”阅读种子培养计划、“图书馆·家”家庭阅读推广项目是两个特色亮点。

  “故事妈妈成长营”阅读种子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家庭亲子阅读推广志愿者,推广家庭阅读,促进全民阅读。活动包含故事妈妈培训、故事妈妈共读会、故事妈妈开展各类阅读活动等相关内容,通过专家引领、赋能共生、线下线下等组织方式,带领一批亲子阅读爱好者通过阅读为入口成长起来,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从而推动全民阅读发展,也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亲子阅读志愿者建设道路。活动跨度6个月,50位故事妈妈们进入了实战阶段,在继续学习的同时,也在阅读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陆续走进学习、社区、图书馆等开展阅读分享活动。调研组翻阅了《“故事妈妈成长营”阅读种子培养计划成长手册》,对这一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的创新案例给予了肯定。

  “图书馆·家”家庭阅读推广项目旨在依托公共图书馆重要的社会教育功能,推进全民阅读中“家庭阅读”的首位度,搭建起公共图书馆与读者家庭之间连接的桥梁。其中,“家庭图书馆”是一大亮点。2018年底,金陵图书馆面向全市范围内拥有较强管理能力和责任心的中小学生家庭发出邀请,组建家庭图书馆,一同参与家庭阅读推广。经过前期的遴选,成功招募到了9组家庭成立家庭图书馆,并正式对外开展服务。家庭图书馆的成立,标志着图书馆·家庭阅读推广项目落地到各个家庭,开启了以中小学生家庭单元为核心的邻里借阅新模式。随后,家庭图书馆信用网借平台也应运而生,每位小小馆长在家中即可实现借还服务的信息化管理。 9个家庭图书馆自20191月开放服务以来,运行良好。

  调研组一行还观看了“故事妈妈成长营”阅读种子培养计划、“图书馆·家”家庭阅读推广项目、“七彩夏日”少儿暑期夏令营等几个特色品牌活动的视频集锦。

  最后,调研组一行穿过我馆艺术长廊,参观了“金融知识与风险防范”主题图文展和我馆大厅的“敦煌文化主题展览”。

  在实地考察后,调研组对我馆亲子阅读活动的开展给予了肯定与赞赏,并鼓励我馆未来在家庭阅读和亲子阅读的服务阵地上继续书写新篇章。我馆在空间升级改造后也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独具特色的阅览空间、不断创新的合作模式,为我馆少儿阅读推广工作也注入了新的活力,打开了更多新思路。

  

  (少儿工作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