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守护历史文脉,传承金陵雅音,《金陵琴韵》新书发布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4

  墨香浓郁,琴声悠然。10月31日上午,由秦淮区文化和旅游局出品,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古琴艺术·金陵琴派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甦、谢坤芳编著的《金陵琴韵》一书在项目保护单位秦淮区文化馆举办了新书首发活动。中国古琴学会副会长、江苏古琴学会会长朱晞,市文化和旅游局遗产管理、市非遗保护中心有关领导,以及来自省内外的古琴名家和古琴爱好者、书画界友人共100多人出席了新书发布会,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杨馆、活动服务部主任周樱格应邀参加。

  发布会现场,刘甦、谢坤芳编著,向金图赠书《金陵琴韵》6册,杨峥副馆长代表金图,接受赠书。两位作者在现场的访谈中,为大家讲述了本书从筹划到出版的诸多故事,并演奏了金陵琴派代表性曲目《风入松》和《流水》,让来宾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本书由古琴艺术·金陵琴派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金陵琴社副会长刘甦、谢坤芳编著,历时十年之久。该书 梳琴史、道琴论、汇琴家、编琴曲、制琴谱、写琴鉴,既能见到王生香先生弥足珍贵的《金陵访琴录》、《鉴琴六要》等琴学遗稿,又能纵览刘正春先生毕生探究的琴学文稿及《二琴屋琴谱》等第一手文献资料。内容丰富翔实,可以说 《金陵琴韵》的出版弥补了金陵琴派近现代有史无资的遗憾,为古琴艺术·金陵琴派的发展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广大琴学爱好者提供了研究探索金陵琴派第一手资料。

  除了推介新书,秦淮区文化和旅游局还向来宾介绍了秦淮区近年来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一系列举措,主动扛起 “保护更新老城,留住城市根和魂”这一历史重任。古琴艺术·金陵琴派2007年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金陵自古以来为文人汇聚之地,历代古琴名家层出不穷,留下了大量的史迹与曲谱文献,并在明末清初形成了鲜明的金陵琴派的风格特色,在中国古琴音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