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金陵·浦江学堂】诵传统经典 做华夏子孙
发布时间:2020-10-18

“文化经典最重要的文化功能就是文化认同的培养,一个民族的力量就是因文化认同而来的凝聚力。”浦江学堂创始人鲍鹏山教授认为,传统文化经典不仅仅是一套知识体系,更是一套价值体系和文化体系。

浦江学堂落地南京的首个班级,正是金陵图书馆在秉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理念下达成的合作,希望通过系统的学习,精读原典,传承文化。经过一年的课程,合珏班的孩子们已经精读并背诵了《论语》全本。新学期,小学员们又开始了《孟子》的精读学习。

为了唤起更多学习传统文化经典的种子,金陵图书馆组织合珏班的小学员编排了《论语》朗诵表演,利用课余时间反复排练,他们将在第二届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闭幕式中进行表演。

 

1018日,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表演了《中国人的“争气桥”》,给他们讲述南京长江大桥的故事。孩子们被大桥建设者们不畏艰险、勇克难关的拼搏精神所感动,为中国人自己建造的“争气桥”而骄傲。

 

从学习经典到朗读表演,从传承文化到传播种子,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阅读活动,金陵图书馆不断探索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之路,让我们的优秀文化凝聚起每一位华夏子孙。